辽宁从严从细筑起防汛“安全坝”

2018-07-12 08:55: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杨海峰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已进入主汛期。7月1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目前辽宁省防汛形势、防汛准备工作等情况进行说明。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至8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至两成,而且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洪涝干旱并重,有可能发生流域性洪水,局部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因而防汛抗旱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据介绍,辽宁省今年防汛难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辽宁省江河堤防和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经过多年运行,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且全省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标准偏低;二是全省2/3面积受山洪灾害威胁,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三是城市防洪标准不高,城区内涝问题仍较突出。

  为确保江河度汛安全,辽宁省汛前对江河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入汛后加强了巡堤查险,同时加强了江河、水库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作用,一旦发生超标准洪水,及时预警并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

  为应对山洪灾害,辽宁省自2010年开始实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不断完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共建设完成1个省级、13个市级、55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并延伸了县级平台至所属全部乡镇。

  针对今年的特殊年景和辽宁省防汛工作难点、重点,辽宁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科学研判防汛形势,重点开展工作。

  在提早部署、完善方案预案、落实责任制度及水库安全度汛措施的基础上,辽宁省4月即派出18个检查组对全省防汛抗旱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投入1亿余元资金,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1049项;全省共编制完成县乡村预案9209个,向居民发放逃险“明白卡”77.35万张,开展乡村级山洪灾害逃避险转移演练,重点防范山洪灾害;储备总价值4.24亿元的各类防汛抗旱物资。

  同时,辽宁省还强化了保障能力建设,军地联合组建了13支防汛抢险救生应急分队,落实了各类抢险队伍人员61592名;各类防汛物资已分储至省市县定点仓库、乡镇、抢险应急分队及省管水库,形成了布局合理、调用快捷的省级防汛物资保障体系,各项防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记者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