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落地大连

2018-07-13 13:24:0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以往企业投标需要缴纳的保证金,要在大连说再见了。7月12日,大连市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启投标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当日签发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保函。这标志着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保函这一金融创新在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启用,保险机构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合作开展金融创新,大连走在了前列。

  这一全国首单保险电子保函承保的是大连市妇儿医疗中心装修工程项目,投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投标保函,平台自动归集企业信息并实时传递到保险公司平台生成凭证,待投标企业缴纳保费后,即时生成电子保单保函,定时推送至交易平台和投标单位。“如果按常规办理,我们企业需要缴纳8万元保证金,这笔钱将在交易平台上沉淀至少1个多月,而现在只要几百元的保费就搞定了。”投标企业负责人说。

  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引入保险机制,应用电子保单保函,把线下现金转变为线上保函,既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还解决了纸质保函真伪难辨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担保制度上的创新。大连市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交易协调处处长庞俊介绍,以往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各投标单位主要采用支票和电汇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保证金在6万元至80万元不等,收退保证金手续繁琐,企业投标资金占用时间较长,仅大连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保证金平均就需要沉淀37.5天,而电子保单保函上线后,可全程线上操作,投标企业不用东奔西跑,不仅办理手续简化了,还给企业释放了沉淀的资金。

  近年来,纸质保函的出现对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也发生了多起采用假保函逃避缴纳保证金的例子。因此,相比传统的纸质保函,电子保单保函的首次落地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电子保单保函无需抵押、无需反担保、无需冻结资金,办理简单便捷、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还可在交易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大连市县两级机构投标保证金日沉淀资金规模惊人,平均每天约沉淀20亿元。若有1/3的投标单位采纳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就可释放出6亿元至7亿元资金。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开始推广保险保函、银行保函及担保公司保函,今年“十一”之前,电子保函有望率先在我市全面铺开。

  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落地大连,是大连市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与中国人保携手创新的成果。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化创新位居全国前列,不久前代表我市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秀电子政务成果展,受到全国瞩目,并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全国推广项目。大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在交易全程电子化基础上升级为全程在线交易,并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在线融资等全方位服务。(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