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中见真章出实效

2018-07-13 09:00:4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绣色——大连现代博物馆馆藏绣品展》在法国展出。(摄影 邹瑛德 )

  6月22日,大连市一对普通的青年夫妻丁名铄和刘佳伟登上从北京飞往德国罗斯托克市的航班,开启一段不同寻常的结婚纪念日之旅。今年6月24日是大连市的友好城市罗斯托克市建市800年纪念日。罗斯托克市邀请国际友城的8对夫妻出席庆典,而这8对夫妻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的结婚纪念日都是6月24日。经过评选,来自沙河口区的丁名铄和刘佳伟夫妇从大连市100多对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浪漫使者赴德国,见证了大连市和罗斯托克市30年的城市友谊。

  此前的5月17日,满载着中日民间友好情谊的中华泰山号邮轮在成功出访友好城市日本舞鹤市之后返回大连港。出访的455名大连市民对美丽的舞鹤和热情的舞鹤市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类似的国际友好交往故事写满了大连市外事办公室今年的工作日历。

  思想引领方向,实干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大连市的外事工作也紧随其后,不断开创国际友好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大连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在扩大大连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国际地位精准发力,在对外交流交往中见真章、出实效,讲好大连故事,传播大连声音,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地方外事部门,大连市外事办公室依据大连实际,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总体外交战略部署、服务地方发展现实需求。今年以来,按照辽宁省省委、辽宁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大连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大连市外事办公室大力弘扬“严、细、实”工作作风,

  以马上就办的态度抓落实,以亲力亲为的作风抓落实,以勇于担当的气魄抓落实,以压实责任的方法抓落实,做到工作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有考核、考核有提升,推进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大连市的友城工作与全大连市的对外开放紧密相伴。友城工作不但密切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而且有力地服务了全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今年全大连市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以来,大连市外办不断加大友城工作力度,在文化、教育、医疗和旅游等人文领域促成实实在在的交流项目。

  大连市艺术家在英国友好城市格拉斯哥市和日本友好城市舞鹤市采风,创作了百余幅美术作品,回连先后举办艺术展。《绣色——大连现代博物馆馆藏绣品展》先后在日本舞鹤市和法国友好城市勒阿弗尔市展出,在当地引发热议。大连市中心医院和荷兰友好城市恩斯赫德市的医疗机构开展耳鼻喉科的专题研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勒阿弗尔医院集团开展老年病诊疗的培训合作。大连外国语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阿德莱德市的阿德莱德工商科技院达成校际交流的共识。大连市6名青少年代表赴德国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沃尔夫斯堡参加第一届国际青少年会议,向世界展示了大连市大学生的国际风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际友城就像一个巨大的舞台,地方外事部门是舞台的建造者,人民才是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主角。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努力实现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5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大连市荣誉公民二阶俊博再次率团来访,出席赏槐会,与东北财经大学关于中日人才交流进行有益探讨,在大连森林动物园种植象征友谊的蓝杉树,向大连市图书馆赠书500册。一系列友好访问活动对带动更多的各界人士支持中日关系发展,特别是推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发挥了积极作用。赏槐会期间,以“增进了解与互信,推动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大连市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会议在连召开,日本15个县、市的地方政府、民间友好团体、日本驻连机构、日籍荣誉公民等百余人来连出席会议。中日双方坦诚务实交换意见,共商中日友好发展大计。会议通过了《大连市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会议倡议书》,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贡献了大连智慧。

  外语是国际友好交往的直接桥梁。大连市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巨大。加强与高校的互动,培养和选拔年轻的外语人才,为大连市国际交流与合作源源不断地供给人才是市外办与教育部门共同肩负的责任。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大连市每100万人中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一级考试的人数居全国之首。大连市第29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日前圆满落下帷幕。该赛事自1990年启动以来,已吸引15万余人参与其中,成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理解和民间友好交流的标志性活动。同样,拥有22年历史的“枫叶杯”英语演讲比赛也为大连市培养和选拔优秀英语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8月,大连市青少年将再次迎来属于他们的夏季盛会——第三届大连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与15个国家近300名青少年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在工作中,大连市外办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意识,利用外事资源,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渠道。今年上半年的很多外事活动都切实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识。新加坡、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比利时四国驻华大使及外国驻华外交官纷纷来连,推介本国的产业优势,希望促成与大连企业的经贸合作。6月15日至18日的第四届日本商品大连地区巡回展有来自日本14个都道府县百余家日本企业和地方经济团体参展,展位数量、参展企业数量和产品门类均创新高,增设的B2B交流区方便中日企业一对一交流洽谈。而且,今年的展会结合自贸区政策和跨境电商优势,积极营造集旅游文化、购物休闲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中日企业交流氛围,日本参展企业由衷地希望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博览会”。 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养老服务和档案编研等很多关乎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的重要领域的国际合作里,都能见到市外事办的身影。(记者 刘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