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个创业特色小镇玻璃小镇“散发光泽”

2018-07-13 11:01:2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在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炮台街道的卡莎慕玻璃小镇,各式各样的玻璃和水晶工艺品琳琅满目,手工水晶工艺品、水晶礼品、人工吹制水晶灯具、光能自转地球仪……让人应接不暇。2016年3月,作为大连市首个创业特色小镇的玻璃小镇挂牌,这也是全国首家集玻璃制造、艺术设计、电子商务、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创业特色小镇,2017年11月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玻璃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大连卡莎慕玻璃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传承大连手工玻璃加工百年历史,围绕手工艺术玻璃开展创业孵化项目,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帮助入驻小镇的创客快速孵化成熟,促进大连文创产业发展。

  在玻璃小镇的生产现场,记者看到师傅们手持一条长长的空心铁管,从熔炉中蘸取高温融化的玻璃料,然后用器具对造型作出微小的修改。玻璃工艺师刘崇君说:“以前有人说,你这样效率太低,会被市场淘汰。但是我觉得,艺术不可以复制。如果我们都用机器和模具,不仅传承下来的吹制技术要失传,而且做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灵魂的。”在刘崇君看来,真正的好艺术品,是可以通过制作出来的玻璃工艺品打开人和人之间的隔阂。每一个经过人工吹制出来的玻璃,都灌注了工匠们的情感,充满了不同的个性。

  一边是传承,一边是创新。记者了解到,小镇的培训教育区面积800平方米,设置专业教师,特聘国内外知名玻璃艺术家为客座讲师,并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是大连工业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大连市晶质无铅玻璃材料工程实验室、大连市玻璃艺术工业设计中心。目前已申请专利24件,已获授权专利24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件。此外,玻璃小镇在全国首开体验式新零售模式,建立运营自己的品牌,通过天猫、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推广,通过产品将手工玻璃文化进行传播,深耕产学研无缝链接模式。

  发现玻璃艺术的价值、产生新的文化创意,让体验式新零售转变成为文化体验,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情怀。“大连玻璃工业历史悠久,它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里有全中国最多的玻璃工匠,我们正是要发扬大连的玻璃工匠精神,精研产品,这将会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和工业旅游的内涵,提升大连的城市品位与形象,也为大连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玻璃小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庆锴说。(记者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