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 促进辽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18-07-17 09:10:4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已由辽宁省政府正式印发,《规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辽宁省人口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是指导全省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7月16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规划》编制的背景、意义和过程,《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特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制《规划》有助于辽宁省上下在人口问题上形成正确共识

  人口问题是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未来十几年,辽宁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都将发生显著改变,呈现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充裕但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流动更加活跃,集聚持续增强,家庭多样化等新的特点,影响到人口自身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需要统筹谋划和有效应对。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规划》有助于全省上下在人口问题上形成正确共识,准确把握人口变动趋势,牢牢抓住人口发展有利机遇,加强超前谋划,从战略层面提早防范和有效应对潜在挑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助于将人口因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投资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城乡区域关系协调、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决策中,提高宏观决策水平,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为编制好规划,辽宁省发展改革委遵照《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精神,组织各市完成了人口基础测算,开展人口若干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召开有关部门和人口研究、教育、医疗、养老等机构以及企业、社区、重点人群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并学习借鉴外省有益经验,最终形成《规划》初稿,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

  辽宁省人口发展既面临挑战也具备有利条件和机遇

  《规划》共分为8章,第一章主要是阐述辽宁人口现状、挑战和机遇,第二章阐述了人口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三章至第七章主要明确人口发展的重大任务,第八章主要是围绕如何落实好《规划》,健全实施机制。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虽然辽宁面临诸多人口问题的挑战,但实现人口发展也具备一些有利条件和机遇:一是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和国家人口生育政策的不断调整完善,将为辽宁保持适度人口规模提供可能;二是辽宁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一带五基地”和辽宁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预期将为集聚人口奠定基础;三是辽宁深入推进人才、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重大人才引进培养工程,逐步构建起吸引“大雁北归”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将为培养、留住、引进人才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辽宁科技教育资源丰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比位居全国前列,产业技术人员多,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鼓励创新创业,将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劳动力供给。因此,只要应对得当,未来人口仍能对辽宁全面振兴形成强力支撑。

  在人口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上,《规划》强调,要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公共服务和制度创新,大力支持生育两孩,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在辽宁就业的力度,努力改善人口结构,着力提升人口素质,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4385万人;到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4500万人,为辽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振兴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辽宁省将努力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保障劳动力有效供给、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和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同时,省政府已责成省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提高人口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人才吸引和使用的政策措施;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省内大中专毕业生在辽宁就业的政策措施。

  《规划》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宗旨

  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内容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

  具体来说,首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划》明确了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的政策措施和重大任务,旨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是发挥人口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规划》将人口因素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建立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全面提高宏观决策的水平。再次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动人口发展从控制数量为主向优化结构、提升素质、促进合理分布并举转变,促进人口内部均衡发展;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口外部均衡发展。最后是提高规划实施能力。《规划》提出强化人口数据支撑、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工作抓手,使规划更具可操作性。(记者 方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