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马人眼里,沈阳就是第二故乡”

2018-07-17 13:51: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9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决定继续推动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包括增加新的投资,推出新车型,创新商业模式……消息传到华晨宝马引来叫好声一片。同样,心情激动的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从2016年起,魏岚德博士担任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是他从1989年进入宝马集团27年来,又一次职务变化。2016年至2018年,正是宝马在沈阳发展的一个高潮。

  日前,记者采访了魏岚德博士。

  沈阳,宝马集团重要生产基地

  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发展的框架协议,两家企业的合作再上新台阶,这也同时凸显了沈阳、华晨宝马在宝马集团海外近30个基地中的重要性。以下这些数字说明了沈阳对宝马的重要意义:近五年来,宝马集团在沈阳进行了一系列大动作——2013年启动新能源项目,建立以新能源开发为核心的研发中心,随后陆续推出5款纯电或插电式混动车型;2017年研发中心升级、建成豪华品牌中首个动力电池中心;今年5月又启动了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而自从2009年双方股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资企业第二阶段发展规划以来,对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超过520亿元人民币。华晨宝马目前拥有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不断的持续投入,大大强化了沈阳在宝马集团的战略位置。 

  未来,华晨宝马更美好

  今年是宝马集团牵手华晨集团精诚合作15周年,魏岚德认为:“15年华晨宝马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我们面向未来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华晨宝马的未来会更美好。” 

  魏岚德用一组数据显示了宝马与华晨合作的“优异成绩”和美好未来:合作之初,产品年销售量不过万辆,到去年年销量近40万辆,华晨宝马预计2019年销量突破50万辆。去年华晨宝马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销售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销量,也为辽宁省贡献了20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目前,华晨宝马拥有350家一级供应商和超过400家二级供应商,其中超过20%的一级供应商来自辽宁,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额之中约三分之二来自辽宁的企业。而且,华晨宝马已连续12年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到去年底为沈阳创造了1.7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到2020年,BMW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iX3将于沈阳投产并出口到全球市场。这代表着宝马与华晨合作模式进入一个新境界: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模式。这也表达了宝马集团对沈阳的高度重视。 

  “沈阳,宝马集团第二故乡”

  15年精诚合作与砥砺前行,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慕尼黑与沈阳感情不断加深,大家相互欣赏、深度交流,形成了比较深厚的友情。“在许多宝马集团人中,沈阳就是宝马第二故乡。”魏岚德深有感触地说。

  自从2003年华晨宝马诞生以来,伴随着合作双方精诚合作,不仅带来了华晨宝马汽车实现了高速度发展,也让合作双方合作理念和战略思想不断大幅度提升,中德双方股东正在向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新高度迈进。

  双方将继续加深合作,加速宝马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华晨宝马扎根沈阳被纳入宝马集团全球性战略布局之中,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过程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15年的紧密合作,华晨宝马正充满生机,并正在迈入新的阶段。”魏岚德特别强调。(记者 刘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