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通过“互联网+农业”模式帮助农民开拓销路

2018-07-17 09:12:2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正是农作物茁壮生长的时节。7月15日,记者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小线、本桓线、沈环线等公路两侧看到,白鲜皮、西甜瓜、软枣子等特色经济作物长势良好,已大批上市。当地农民告诉记者,这是本溪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特色农业让当地农民坐在地头就进钱。

  “现在西瓜、甜瓜大丰收,俺们村守着本桓公路道边,每天都有很多过路游客停车买瓜,俺们坐在田间地头就能进钱。”小市镇谢家崴子村农民朴希柱说,镇里引导各村调整种植业结构,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了西甜瓜,没想到西甜瓜上市不到一个月,收入就让他喜出望外。“瓜地里每天都有成熟的瓜,每天都能卖出去,天天都见钱。”朴希柱高兴地说。

  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县种植结构调整,今年以来,本溪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本溪市种植结构调整若干政策意见》《本溪县鼓励以刺五加为主“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补贴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农发局为牵头单位,农机局、林业局、动监局和环保局为成员单位的宣传推广小组,深入各乡镇对农民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服务。通过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使县内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推进了全县农业产业升级换代。目前,本溪县调整种植结构,作物种类涵盖食用菌、中药材、山野菜、花卉、西甜瓜、大榛子、小杂粮等多种特色高效经济作物,为农民投身特色种植产业提供了广泛的选择。

  高官镇磙子沟村民刘汉双告诉记者:“以前俺家主要是种玉米,也想找点致富的门路,可一直选不好产业。去年村里成立了绿磙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软枣子种植产业。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了0.4公顷软枣子。现在软枣子每公斤的价格达到100多元,按一株4年生软枣子树能产10公斤计算,一年的收益就比种植玉米多出好几倍。”刘汉双对软枣子种植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本溪县还着力帮助农民开拓销路,通过“互联网+农业”模式,在优质稻、小杂粮、地道中药材、食用菌、五味子、刺五加的生产、加工、销售上下足功夫。产品结构的优化、销售渠道的拓宽,使农民不必东跑西颠,坐在地头就能进钱,切实尝到了特色种植产业的甜头。(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