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辽河口》在盘锦人民会堂连续演出8场

2018-07-17 10:23:4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舞台剧《辽河口》在盘锦人民会堂连续演出8场

  舞台剧《辽河口》展现非遗项目——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

  核心提示

  近日,原创舞台剧《辽河口》在盘锦人民会堂连续演出8场,受到观众热烈好评。据了解,该剧分为《序幕》《海河相约》《渔雁牵手》《解禁通关》《海路悲壮》《洞天福地》《奔向远海》以及尾声《拥抱蔚蓝》,首次以舞台剧形式展现盘锦非遗项目,呈现辽河口文化的丰富内涵。专家认为,舞台剧《辽河口》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对盘锦地域文化深入挖掘,传递了人与海洋、河流共生的理念。

  以舞台剧展现 传承非遗项目

  舞台剧《辽河口》由盘锦市委宣传部、盘锦市文联组织创作演出,国家一级编剧李金河担任编剧,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菊辉担任总导演,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盘锦市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出。

  大幕拉开,木船、铁锚、渔网、海鸟……辽河古渡口渔家生活场景艺术化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追着鱼群走过浅滩,闯过急流,我的锚神祖爷,和他的父老乡亲,日复一日地向辽河口走来……”舞台剧《辽河口》以倒叙的手法,讲述辽河口渔民的传奇故事,并将盘锦地区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故事载体与舞台艺术手段有机地融合,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专家评价该剧宛如一首赞美辽河口的抒情诗,格调清新质朴。

  舞台剧《辽河口》讲述了辽河口制造排船工匠世家的感人故事,以迁徙式捕捞开篇,塑造了“锚神”这个渔雁传说中的人物形象,他追寻洄游的鱼群,与从辽河源头来此的“水姑”相遇,二人相恋成婚,定居辽河口,暗喻盘锦海河相拥的地域特点。《辽河口》综合运用了音乐、舞蹈、朗诵、多媒体等丰富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出辽河口文化中的和谐精神、包容精神以及闯海养海的共生意识。

  二界沟排船制作技艺、辽河口寸子舞、二界沟渔家号子等盘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被艺术化地呈现在舞台上。盘锦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付素霞告诉记者,辽河口寸子舞是流传于辽河下游盘锦平安一带的民间舞,采用竹帘绑脚穿寸鞋的方法,从而突出了膝部的舞蹈动作,即颤膝的特点。舞姿包括“金莲步”“小悠花”“大切身”,生动地表现辽河口女子细腻、直爽的性格特征。辽河口寸子舞已有160年历史,2016年被列为盘锦市非遗项目。

  继续挖掘整理地域文化

  连日来的每一场演出,总导演蔡菊辉都会为演员们把关。据他介绍,《辽河口》剧组的演员近百人,分A、B两组。他要求演员们的表演要真挚、有感染力,准确把握“人与海洋、与河流共生”,把握“人与人、人与海、人与自然的依恋关系”这些线索。蔡菊辉谈及锚神、水姑、醉泥鳅、海龙儿……剧中人物各具特色,演员们为了揣摩角色下了很多功夫。

  专家介绍,舞台剧的剧情可以原创,也可以根据小说、动漫、电视剧、电影等改编。舞台剧基本上采用“演唱+舞蹈+对白”的形式,再加上现场演出,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另外,舞台剧还涉及音乐、剧本、造型、舞台设计、灯光等专业技能,所以,一台成功的舞台剧所需要的条件是很苛刻的。

  舞台剧《辽河口》策划人、盘锦市文联主席史敏说,该剧的创作历时一年,他们通过整合艺术人才与资源,全力打造反映辽河口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辽河口》8场演出结束后,还将继续听取专家与观众的反馈意见,对该剧进行进一步修改、提升、打磨。今后,他们将以创作《辽河口》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盘锦文化资源与文化遗产。(记者 王臻青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