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总工会:打造精兵强将 培育高技能人才

2018-07-19 11:11:1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刚刚结束的辽宁省“技师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项目中,代表大连市参赛的3名选手分别斩获第二、四、六名的好成绩。来自大连市两家企业代表队的职工,也在几个结束的比赛项目中有上佳表现。在全国、全省的多次技能大赛中,大连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一直以来,在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上,全大连市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争取、科学运用各种资源手段,把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作为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实施的一项重点任务,始终抓紧抓好不放松。

  从2007年开始,由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在大连市技术工人中共评选出132名“大连名师”,并给予政府津贴待遇。此外,大连市总工会还出台了群众性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励办法,设立国家专利项目奖励,对大连市技工晋升技师和高级技师实施奖励等一系列奖励政策。近两年,仅奖励晋级技师、高级技师资金投入就达到4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大连市总工会还会同大连市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市级一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近4届的市级比赛中,大连市总工会承办了符合高技能人才需求的包括数控机床装调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等27个工种的比赛,吸引了12万余名职工参赛,13名符合条件的大赛状元,荣获了大连市总工会授予的大连五一劳动奖章。在2012年、2015年辽宁省12个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中,大连市荣获两届团体第一名,一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市已有近10位一线工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开辟了优秀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快速通道。

  在此次参加辽宁省“技师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前,大连市总工会在3个赛场分别组织了全部6个赛会设置工种的预决赛,为了保证竞赛的公正性、广泛性、参与率,主办方除了对参赛单位的选手进行人数限制外,还对各工种取得前10的选手进行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各单位为了把最优秀的选手送上决赛场地,纷纷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多轮次的选拔比拼,最终有200多名优中选优的选手来到决赛赛场,覆盖50余家单位。经过严格的选拔,此次大连市将参加全部6个工种的总决赛,另有3支独立参赛的企业代表队。(记者 许晓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