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14%

2018-07-25 08:47:5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今年以来,沈阳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有利态势,截至6月底,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在各方努力下,沈阳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这些指标“可圈可点”

  据统计,沈阳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工业税收增长20%,其中制造业税收增长20.8%。

  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对全市工业起到积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5.5%,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预计增长13.7%。

  主要先行指标稳定增长。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6.9%。全市货运总量增长3.5%。

  重点企业生产趋势向好。重点企业总体运行平稳,64户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68.5%,增长12.2%。六成以上主要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变压器、气体压缩机、电力电缆、维生素C等产品产量增长10%以上。

  上半年,沈阳市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顺利,工业投资逐月向好发展,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150.7亿元,同比增长8.8%。重点推进的工业项目已开复工151个,占全部项目的79%,完成工业投资67.05亿元,其中9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

  作为沈阳市产业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半年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完成产值占全市42.7%,增长15.5%,继续发挥稳定支撑作用。华晨宝马、上通北盛、华晨中华等整车企业积极开发新车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批零部件企业在整车企业的拉动下,也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机床集团累计签约74家智能工厂;沈鼓生产的离心压缩机组,打破国外垄断,推进了装置全系列产品国产化进程;三一重装推进的矿山设备获得8亿元的国际订单;特变沈变公司的世界首台电压等级最高、传输距离最远的±1100kV换流变压器研制成功。

  新兴产业发展动能被激发

  今年上半年,沈阳科仪、富创、拓荆等IC装备隐形冠军企业产值增幅均超过30%以上,拓荆公司中国首个半导体薄膜设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沈阳科仪公司干泵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同类产品的长期垄断。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新松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惊艳之舞,自动化所研制的“潜龙三号”在南海的首潜告捷,稳固了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在国内的优势地位。与此同时,投资50亿元的中国北方生物医药谷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高性能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东软数字医疗公司产品出口欧美及中东等20多个国家,新松医疗氧气机已成功进入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氧疗设备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大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一汽普雷特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签约落户沈阳,华晨与北汽新能源合作项目签约,华晨宝马高压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妙盛新能源电池项目等开工建设。(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