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闭幕

2018-07-25 16:38:5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闭幕

  闭幕式上,少年儿童进行诗文朗诵。

  由辽宁省文化厅主办,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承办,全省各市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办的“弘扬辽宁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经典诗文诵读暨全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闭幕式日前在辽宁省图书馆举行。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读书节推出一批全民阅读活动新品牌,培育和引领百万读者的阅读习惯与阅读消费。

  今年4月至6月,辽宁省公共图书馆举办的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期间,全省14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单位共开展了11大类、千余场极具特色的主题阅读活动,百余万人次参与其中,推动全民阅读持续升温。其中,“道不尽家乡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第二届“签”约图书馆——书签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活动、“书写家文化 涂画故乡情”——少儿书法绘画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引发社会的关注,三项活动共收到省内外作品千余件。在第七届全民读书节闭幕式上,这些优秀阅读成果得到展示,各项文化竞赛获奖选手受到表彰。

  为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普及作用,读书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公益讲座百余场,受益群众达万余人。如省图书馆的“辽图讲坛”、鞍山市图书馆的“文化惠民大讲堂”、抚顺市图书馆的“浑河讲坛”、锦州市图书馆的“辽西·读书讲坛”、辽阳市图书馆的“襄平书院市民文化大讲堂”等,深受百姓喜爱。

  近百场形式多样的文化展览同样很受欢迎。据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杜希林介绍,他们举办的“涵咏千年——诗经主题创作名家邀请展”“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经典传统文学作品阅读推荐展”等展览在全省14个地区图书馆巡展,超过4万人次参观展览;大连图书馆的“大连作家手稿展”、本溪市图书馆的“小人书里寻童梦”主题绘本展、丹东市图书馆“楮墨菁华——丹东市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图文展”、锦州市图书馆“纪念锦州解放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锦州老照片”图片展等观展人次累计达十余万。

  读书节期间,辽宁省图书馆、丹东市图书馆还联合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进校园——阅读开启知识的窗”活动,走进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毛岸英学校;省图书馆,抚顺市图书馆,顺城区文体局联合开展“读书·惠书行”之“文化下乡惠农·书香氤氲山村”精准文化惠民活动;本溪市图书馆举办残疾人诗歌朗诵会;朝阳市图书馆在朝阳县台子镇牟杖子村小学举办“国学经典讲座进山村志愿服务活动”。

  辽宁省图书馆推出“辽图约书”服务,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借平台,全省读者均可享受到图书快递到家的便捷服务。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省读者的欢迎,已有近4000名读者注册并使用“辽图约书”服务,累计借还图书6150册次。

  依托辽宁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平台,丹东、辽阳、铁岭等地10家图书馆参与了“树立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数字资源阅读体验活动,包括全民共读大赛、百种优秀电子读物推荐、VR体验、视频讲座、世界读书日“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活动、“互联网+老年人”数字文体公益课堂等40余项,全省共计7978人次参加活动。同时,沈阳市19家公共图书馆共同推出了“扫码阅读,阅动沈城”服务。

  借助媒体平台的传播功能,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全民读书的良好风尚。省图书馆携手辽宁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创办《我爱悦读·辽图之声》栏目,馆员走进直播间向全省听众介绍辽图服务内容,推荐优秀图书;抚顺市图书馆与抚顺电台联办《抚顺故事》栏目,邀请电台主持人、播音员朗诵描述本土作家创作的诗歌以及讲述抚顺的历史故事;锦州市图书馆和锦州新闻广播联合推出读书栏目《听,是谁在读书》。

  读者刘浩说:“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读书节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我体验了省图的辽图约书服务,借还书比以前方便多了。”沈阳市图书馆馆长郑庆伟说,本届读书节,读者通过沈阳市图书馆的微信订阅号“沈图悦动”查询到“百种精品图书推荐”书单,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