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招商”给朝阳93个乡镇引来项目

2018-07-25 13:31: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草场乡引进巨东铸工项目,水泉镇引进森川日用品生产项目和泰克美生物菌剂项目,尤杖子乡引进朝阳通美晶体科技项目,白塔子镇引进鑫宇达成机电设备项目。7月22日,记者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了解到,在开发区规划的12平方公里“飞地园区”内,已有“飞地经济”实际运作项目5个。

  目前,喀左县全力推进乡、镇、场、街招商引资项目向“飞地园区”集中,使“飞地园区”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创新区、乡镇经济的拉动区,全面提升了乡、镇、场、街的经济规模与发展活力。

  因为体制僵化、机制不活,以往,乡镇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不高,与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相适应。今年2月起,朝阳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破辽西北战略、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结合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发展“飞地经济”,在各县区的开发区、农业园区内,统一给各乡、镇、场、街设立“飞地园区”,充分调动他们抓发展、抓项目、抓增收的积极性,带动乡镇招商项目向工业开发区和农业园区集中,实施城乡联动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为此,朝阳市成立了发展乡镇“飞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乡镇“飞地经济”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按照方案,朝阳市把工业开发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作为承接各乡、镇、场、街招商引资项目的“飞地园区”,要求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引进1个至2个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入驻经济开发区,至少引进1个至2个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入驻农产品加工园区。

  朝阳市还创新财政收入分配政策。对乡、镇、场、街招商引进园区的项目,建设期内税收全部分配给引进项目的乡、镇、场、街;对招商项目投产后的各项税收,自形成税收之日起,前10年全部分配给引进项目的乡、镇、场、街,10年后乡、镇、场、街与项目所在园区按1∶1比例分配。该市还明确了“飞地园区”和乡、镇、场、街的责任。“飞地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入“飞地园区”的项目和企业的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全部由园区管委会负责,乡、镇、场、街集中精力抓招商。

  新机制的实施,充分调动了朝阳市各乡、镇、场、街抓招商、抓发展的积极性。全市176个乡、镇、场、街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上来,最大限度地集聚巨大的乡镇人脉信息资源,形成推动园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共洽谈引进“飞地招商”项目157个。其中,落地项目21个,签约项目24个,洽谈项目112个。从乡、镇、场、街引进项目的分布看,全市176个乡镇场街中有93个洽谈引进了项目。(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