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打造“住出幸福感”新住房体系

2018-07-26 09:22: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租购并举、保障兜底 打造“住出幸福感”新住房体系

  “能这么快租到这么温馨的房子,真没想到。”刚大学毕业的陈铭打算扎根大连,在他看来,在同等二线城市中,房子是他选择留在大连的关键因素:租房好租,几年以后想买房,还有补贴。和他一样“现实”的学子们不少。他们坚信,这大连,能够“住出幸福感”。

  大连率先全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早在2013年就出台《大连市租赁住房配建实施意见》,在商品房项目中开始配建租赁住房。今年租赁住房市场进一步发展,更有三年滚动计划支撑;大连在保障房体系建设上不断探索,“大连模式”已经托起十万余户百姓的“安居梦”;大连经过出政策、调结构、强监管、稳市场,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启动后,这一系列“租购并举、保障兜底”的住房体系保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给了陈铭们来自住房的幸福感和留在这座城市打拼的信心。

    租购并举制度 多维度建设保证市场健康发展

  就像陈铭的感受一样,现在在大连租房方便快捷了,而且可选择房源也在增多。而这源于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上,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做到了“五管齐下”:一是加强规划,优化租赁住房布局配置。着手编制住房发展长远规划和租赁住房“十三五”专题规划,指导大连市房地产发展,促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发挥租赁市场引导和保障作用。二是抓住建设,增加租赁住房市场供给。在人口聚集、租赁住房需求旺盛的中心城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进一步拓展租赁房房源,提高租赁住房市场比重。实施租赁住房建设三年滚动计划,提出了三年租赁住房供应规模应分别占年度住房建设计划5%、8%、10%以上的工作目标。同时,市内四区挂牌交易的住宅用地,竞拍溢价率较高的,采取竟配建租赁住房的竞买措施。配建范围由中山、西岗、沙河口和甘井子四个区扩大到全市,按各地区预期需求情况分别确定配建比例,重点布局地铁站点周边等需求旺盛的区域,配建比例总体上调,最高达到30%。三是培育企业,培养市场供应主体。支持国有企业结合市场需求收购配建的租赁住房,统一管理运营。四是完善平台。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房屋租赁“一站式”服务。五是政策支持。研究落实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办理程序,出台了《关于我市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供热价格按居民价格标准执行的通知》,使商改住(租)的缴费能够享受民用标准,减轻了企业和租户的负担。为解决40年产权公寓去库存问题,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渠道,出台了市内四区购买3套以上40年产权公寓给予补贴的政策,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受理工作已经启动。

  同时,经过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等一系列措施,大连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目前,大连市商品房销售稳步增长;商品房库存总体保持合理水平;土地市场有效管控,市场预期基本稳定。

     人才住房保障 保持全国性优势

  在城市之间的人才大战中,住房是个重要筹码。陈铭们敏锐地发现,大连的人才住房保障标准颇具优势。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大连市累计为不同层次3224名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303万元,将新增高校毕业生优先通过货币补贴和人才公寓定向安置的方式全部纳入住房保障,实现人才住房保障应保尽保。其中:高层次人才13名,发放安家费1528万;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185名,发放住房补贴126万元;为304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住房补贴649万元。而在保障标准上,对照广州、青岛、宁波、长春、沈阳等先进城市人才住房保障标准和商品房价格,大连市保持着较强优势。

  同时,为了吸引人才,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草拟了《大连“海聚英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明确了责任主体,细化人才住房补贴发放方式和条件,提高人才使用和保障资金的效益发挥,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发放资金风险防控,健全后续监管制度,为吸引人才来连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保障住房兜底 持续扩大保障范围

  市民刘爱国的家庭收入不高,月均不到2500元,根本不敢想买房的事,但儿子面临结婚,没法和他挤在32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了。“多亏有公租房补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和刘爱国一样受惠的人不少。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住房保障3项任务指标,一是棚改开工1643套,二是新增公租房补贴5000户,三是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分配率达到90%。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以“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群众早受益”为指导,统筹协调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棚改开工1461套,开工率全省排名第一。公租房5000户家庭审核工作已完成,预计7月底开始发放,可提前完成任务指标。大连市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共22510套,已分配20296套,分配率达到90.1%,提前完成分配率90%任务指标。更令人振奋的是,大连市正在研究修改《大连市公租房管理办法》,青年医生、青年教师、公交司机及环卫职工有望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记者感言

  “住出幸福感”,这五个字是温暖的。不仅要住有所居,而是要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幸福。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鞭策。大连值得拥有这份自信。在租赁房市场建设上,大连勇于创新,先试先行,随后中央提出租购并举,“大连模式”被多个城市借鉴推广;在保障房体系建设上,一些保障人群早已实现“应保尽保”,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惠及十余万人;在人才住房保障上,大连参照其他城市,调整保障标准,以确保始终保持着保障标准的优势。今年,在此基础上,大连再次提出了更高的住房体系建设标准:以百姓居住的幸福感为结果导向。

  当“住出幸福感”成为描述一座城市倾力打造的住房体系时,它带给人们感动,也让人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用行动表达“加大力度惠民生”的承诺,更让人感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记者 张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