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医二院获评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

2018-07-26 11:21:0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医二院获评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

沈医二院获评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

  酒后突然心肌梗死,习先生一脚踏进鬼门关,心脏多次停跳,生命垂危!沈医二院开通院内绿色通道,启动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流程,成功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

  沈医二院获评首批

  国家级胸痛中心

  7月25日,记者获悉,沈医二院获评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志着沈医二院在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沈医二院胸痛中心的建设最大限度地缩短了胸痛患者确诊时间及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再灌注治疗时间,提高了救治的成功率,改善了患者生活的质量和就诊满意度。

  沈医二院自2017年9月启动胸痛中心建设以来,通过优化流程,建立完善的院内院外急救网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及多学科协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快速便捷的诊疗通道。

  2018年6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多次前往医院进行暗访和现场核查。在现场核查过程中,急性胸痛患者高效率的救治以及急诊科、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治水平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顺利通过了2018年市属医院首批国家胸痛中心认证。

  男子喝酒后心肌梗死

  39岁的习先生,下班后闲来无事,和几位朋友聚在一起开怀畅饮,甚是尽兴,但尽兴之余,开始出现心前区疼痛,且越来越重,至半夜十一点,自觉疼痛难忍,伴大汗,恶心,呕吐,立即拨打急救中心电话,急救中心医生到达现场后,行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朋友们听后震惊不已,急忙协助急救中心人员,将习先生送至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皇姑院区急诊科。

  急诊孙颖医生和心血管内科二病房主任医师付鑫立即开始抢救,并开通院内绿色通道,启动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流程。心血管内科二病房卢杰主任、高俊甲医师及导管室张继红主任第一时间赶到导管室,为患者施行了冠脉内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植入术,成功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使患者转危为安。

  介入治疗病死率仅为5%

  沈医二院皇姑院区心血管内科二病房卢杰主任称,心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典型症状为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急性心肌梗死以其高发病率及高病死率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原因。不同救治手段,预后不同,据统计:保守治疗,病死率为30%;溶栓治疗,病死率为10%;介入治疗,即冠脉内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植入术治疗,病死率仅为5%。

  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寒冷刺激 突然的温度变化也会造成心肌梗死。因为在气候转变的时候,很多人都不能及时的进入寒冷天气的角色,所以就会在突如其来的寒冷中患病。

  ●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对于心肌梗死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它常常发生。那么你知道怎么预防心肌梗死吗?卢杰主任提醒广大市民:

  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戒烟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因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塞。

  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