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新增企业突破3万户

2018-07-26 08:49:2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5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当天下午,辽宁省自贸区专职副主任王恩滨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

  王恩滨说,一年多来,辽宁自贸试验区以复制落实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为重点,初步建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实际运营企业获得感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年多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先后形成制度创新案例60余项,已有首批25项由辽宁省政府发文在全省借鉴推广。经毕马威、商务部研究院等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总体上创新的质量比较高,47项创新举措上报国家。其中,辽宁省的“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等由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

  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措施。辽宁省政府向自贸试验区首批下放了133项省级管理权限。对95项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登记注册实现“四十六证合一”,相关证照办理时间由50天缩减到2天。一般类工业建设项目15天领取施工许可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自贸试验区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下降,目前,自贸试验区红利正逐步得到释放。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内新增企业突破3万户,注册资本达4300亿元。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整车进口等一批新业态平台加快发展。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0余家,合同外资53亿美元。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初步显现。(记者 郭宏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