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锡伯族博物馆在沈阳开馆

2018-07-27 09:17:03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6日,全国首家锡伯族博物馆在辽宁沈阳市沈北新区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者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全国首个锡伯族博物馆在沈阳开馆

  中国锡伯族博物馆位于蒲河北岸,紧邻锡伯族文化广场。总建筑面积7398平方米,馆内共有展品700余件,详细记录了锡伯族从起源到现在的变迁史。锡伯族博物馆主展厅,由锡伯族历史部分、锡伯族文化部分和走进新时代三个部分组成,展示了锡伯族的发展历史和奉旨西迁、屯垦戍边的伟大状举。该馆是一个集文物典藏、民俗展陈、学术交流、文献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国家级民族展馆。

  沈北新区区长刘树敏介绍,作为锡伯族的主要发祥地,沈北新区有义务传承锡伯族文化。沈北新区将不断推进锡伯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研究,将博物馆打造成造福沈北新区、福荫锡伯民族的项目,建设成全国锡伯族同胞的“心灵家园”。

  锡伯族是一个坚韧勤劳、团结勇敢、骁勇善战的民族。清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在盛京(今沈阳)等地选调1000多名能征善战的锡伯族官兵,前往新疆伊犁戍边屯垦,官兵家眷3275人,共计4295人。锡伯族对于新疆的安定团结做出了较大贡献。

  目前全国共有18.8万锡伯族人,辽宁占70%。其中,沈阳有5万人,沈北新区则超过2万余人。(何 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