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两年间减少贫困人口4万人

2018-07-27 13:32: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6日,记者走进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中草药扶贫产业基地,只见上百名村民正在清理杂草。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世强喜滋滋地对记者说:“种中草药一年收入20多万元,合作社年底还分红,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返贫了。”如今,椽子沟村95%以上的村民都靠种植中草药致富,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抚顺市提出,到2018年底,全市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何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不返贫?2015年以来,抚顺市探索建立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两年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70个,92个贫困村“摘帽”,减少贫困人口4048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5.86%下降到2017年的0.42%,两年下降5.4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514元。

  抚顺市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等因素,给每户贫困户找一条适合的脱贫路。着眼于精准脱贫,抚顺市有针对性地推出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在资金保障上,抚顺市级财政逐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合作,建立了1270万元的脱贫攻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资金1.27亿元,为贫困户提供“三年期、5万元以内”小额信用贷款。

  为实时掌握已脱贫人口的动态情况,抚顺市建起动态监测机制、预警机制、问题督办机制“三机制”,定期摸排查看所有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收入、医疗、入学等情况,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帮助他们彻底脱贫。通过动态监测,抚顺市将2015年至2017年返贫、脱贫不稳和脱贫不实的贫困人口重新纳入扶持范围。

  据抚顺市扶贫办主任高世海介绍,从今年起,抚顺市将实施产业、就业、安居、教育、健康、社会保障、志智双扶、农村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强基固本10项扶贫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识别一户、帮扶一户,将返贫风险消灭在萌芽之前。(记者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