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实际利用外资32.1亿美元

2018-07-30 08:42:2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投资100亿元的恒大沈北足球小镇、投资63亿元的一汽普雷特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投资60亿元的佳兆业科技主题小镇……今年上半年,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的强力招商下,一批龙头产业重大项目扎根于此,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沈北新区的亮眼表现,是辽宁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所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利用内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省实际到位内资2345.3亿元,同比增长36%;实际利用外资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

  “从上半年情况看,各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围绕招商引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彦麟说。

  引资产业及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

  当前,全省上下正把招商引资与推进增长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力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纵观辽宁省引资数据,从产业分布看,引进内资中,第三产业到资1255.1亿元,占总额比重超过一半;引进外资中,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69.3%,占总额比重超过70%。

  从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投资增长迅速,成为辽宁省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共有625个项目到资,同比增长26.3%;到资额1035.6亿元,同比增长49.7%,高于全省实际到位内资增幅13.7个百分点;到资额占全省总额的44.2%。

  宋彦麟表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辽宁省招商引资项目呈现出产业及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等特点。

  以环境优化吸引优质项目

  利用内外资实现双增长,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年初以来,全省上下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优化政务服务、强化项目推进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快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吸引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辽宁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辽宁省正着力打造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体系,构建全省“一张网”,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51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495项具备“最多跑一次”条件。在鞍山,市行政审批局“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76.2%,审批环节压缩36.7%。

  招商引资,辽宁省还强化了项目推进机制。从上半年来看,年初以来,省内各地普遍实行项目代办、服务秘书、包保服务等制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全省累计包服项目3347个。在大连,当地正实行项目“服务秘书”保障制度,对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逐项配备项目秘书,帮助项目单位协调办理各项前期手续,落实各项建设生产(运行)条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和建成投运等,提供全流程、全周期、零障碍、零距离的全方位保障服务。

  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踏上这片沃土。

  在沈阳,今年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由年初的600个增加到877个,华晨雷诺汽车、东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三引三回”等人才引进活动储备老乡、校友、战友人才3800余人。

  在营口,目前,总投资530亿元的中海石化(营口)700万吨/年DCC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工,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富说,省、市、园区等各级干部“全心全力”打造软硬环境,让他坚定了在辽宁的投资信心。

  据介绍,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加大招商引资特别是外资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各项招商引资活动,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