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急救中心单日出诊千余次创纪录

2018-08-01 18:13: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实习生 高吉):8月1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沈阳市急救中心获悉,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出现发热、昏迷等中暑症状,沈阳急救中心出诊量突破历史峰值。

  工作人员满负荷运转 病患多为中老年人

  由于近几天高温天气,沈阳急救中心出诊量明显增加。7月31日,沈阳急救中心单日24小时出诊1160次,刷新历史纪录。以沈阳急救中心沈河分中心为例,平时出诊次数约40次,最近每日出诊近70次,出诊次数较平时增加三分之一左右。工作人员基本是满负荷运转。

  沈阳急救中心沈河分中心站长李峰说:“近日出诊的病患年龄层主要集中在中老年,尤其是八九十岁的老人。由于家里通风条件差,没有空调,身体情况也不是特别好,不少人出现一些发热、昏迷、呼吸不畅等症状。这两天有8位患者经急救中心初步诊断可能为热射病。”

  沈阳急救中心单日出诊千余次创纪录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后背几乎全部湿透。(摄影 高吉)

  沈河分中心7月30日有4组人员轮流值班,当日出车57次。一台车一天近十五个小时都在接送病人的路上。7月31日,沈河分中心增加了一组轮值人员,白班三组,夜班两组。急救人员很少有休息时间,只能趁着去接病人的路上歇一歇。

  市民防暑降温意识要增强

  7月31日中午,沈河分中心救护车到达病患张女士家。在看到张女士居住环境时,沈河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叹道:“最近好多这样的病患,家里东西特别多,堆得哪都是,窗户不开,不懂得散热,也不会给自己降温。有很多人缺乏防暑降温的常识,认为家中的老人或病人怕风,屋子里不通风,空调电扇也都不用,导致病患中暑。”

  沈阳急救中心单日出诊千余次创纪录

    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将张女士抬下救护车。(摄影 高吉)

  李峰提醒市民,平时在外面,如果市民因高温天气感到不适,可以去阴凉通风的地方或地铁、商场等有空调的场所缓一缓。当身体出现虚脱、大汗、抽搐、头晕等中暑表现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室外工作人群要注意,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要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调节一下身体的温度。同时,市民平时也要注意补液补水,加强盐分和葡萄糖的摄入。如果出现中暑的状况,市民首先要脱离高温的环境,及时拨打120。

  相关链接

  热射病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起病前往往有头痛、眩晕和乏力等症状。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劳力性和非劳力性(或典型性)热射病。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