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国第三

2018-08-01 08:46: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这个夏天,辽宁省工业企业捷报频传,沈阳鼓风机集团自主研发成功我国首套十万空分大型空气压缩机组;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三项创新成果亮相德国慕尼黑,吸引了众多世界工业巨头的目光;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等项目进展顺利,华晨宝马大东工厂X3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今年上半年,在大项目、大企业的带动下,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亮点突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已经显现。”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至6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三。各项指标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效益保持较好水平,重点行业发展稳定,大部分地区工业生产形势良好,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总体来看,展现出“好、快、稳”的特点。

  各地形势普遍向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上半年,在规上工业的支撑下,我省14个市的工业增加值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大连、葫芦岛、鞍山、沈阳、营口、盘锦6市增速超过10%以上。

  先行指标不断升高。全省工业用电增长11.3%,货运量增长2.8%,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4.6%。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高达97.2%,部分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情况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总体向好,表明了未来一段时间辽宁省规上工业发展空间巨大。”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项指标增速较快

  装备制造业一直是辽宁工业的优势所在,今年上半年依旧表现抢眼。1至6月,辽宁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4%,高于工业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的82.9%。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个百分点。“高技术企业发展较快,是辽宁省工业结构有序完善,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体现。”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辽宁省工业企业的出口交货值增速也十分喜人,石油加工、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医药制造等行业的增速均超过了25%,好于往年同期水平。

  发展快的同时,规上企业的整体效益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截至5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已居于全国第二位。主营收入利润率达6.1%,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

  骨干企业生产平稳

  一组数字,让人对辽宁工业信心更足:178户大型企业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上涨了9.8%,其工业总量占全省的53.7%;289户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生产总值增长了2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工业比重70.6%;华晨宝马、鼓风集团、大连机车、新松机器人、三一重装、东方国际集装箱、五一八内燃机等重点企业上半年订单均有大幅增加。

  “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生产稳定、订单增长,将为辽宁省工业的整体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骨干企业多跻身于辽宁省的重点行业之中。从行业看,石化行业持续向好,原油加工保持增长势头,中石油七大炼厂产销稳定,恒力石化、逸盛大化、福佳大化等企业生产形势良好。冶金行业稳中有升,钢材产量同比增长9.6%,鞍钢、凌钢、五矿中板等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3%,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产能持续释放。消费品行业中,医药行业保持较快增长,轻工、纺织行业运行平稳。(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