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支招:凉水冲手 防治“精神中暑”

2018-08-01 14:27: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近日,沈阳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预警,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7℃,很多地方都进入了“烧烤”模式。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感冒发烧、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增多。辽宁中医药大学鞠宝兆教授表示,学会一些中医养生的方法,可以在高温酷热的夏季保护健康,抵御暑热,安全度夏。

  中医专家支招:凉水冲手 防治“精神中暑”

    鞠宝兆在讲解中医防中暑办法。(鞠宝兆 供图)

  据鞠宝兆教授介绍,从中医来讲,夏天的高热称之为暑热。在高温的天气下,人们容易出现伤暑中暑,胃肠功能紊乱,全身关节,头部不适等症状。由于高热导致血管扩张,有些人会出现心脏不适,供血供氧不足,甚至还会出现低血压、低血糖的反应。而这一切疾病的诱因都是由于夏季人体内的阳气向上向外发散,导致体内五脏六腑及肠胃内的阳气不足,所以夏季疾病的预防主要从“养阳驱寒”入手。

  走出防暑误区 慎用寒凉饮食

  高温天气,人们习惯于饮用一些寒凉的水和食物,比如凉粉、凉皮,绿豆汤等。这些食物少量的食用,可以起到解暑的作用,但稍微吃多一点,就出现很多负面问题。鞠教授提醒大家,冰箱里的冷饮、瓜果不能直接食用,要放到室内或室外散散凉气。如果直接食用就容易出现肚子疼,腹泻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的表现。所以越是在暑热的情况下,越要注意不要过分的以冷抗热。不能过度的吹空调,不能过度的贪凉饮冷,吃生冷东西。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中医一般会采取用一些相对温性的食物或药物进行调理,如藿香、肉桂等。可以喝肉桂茶,吃藿香正气丸都会起到缓解的作用。再者就是建议大家早晨起床喝点姜糖水,或者在吃生冷的东西时要加点姜或蒜,以养脾胃。所以古人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就是为了温暖夏季虚弱的胃肠。

  凉水冲手 防治“精神中暑”

  一年四季中,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疾病。鞠教授将这种症状称之为“精神中暑”。如何防治“精神中暑”,鞠教授表示首先要做到“心静自然凉”。怎么样能做到“心静自然凉”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自来水冲一冲手心、手背、手腕。用凉水刺激手上和腕部的劳宫穴、神门穴,能缓解这种闹心的情况,且有一定解暑安神的作用,但切记水不能太凉。

  夏季高热 谨防心血管疾病、空调病

  由于高温天气引发的心脑血管、腹泻病人剧增,尤以老人和儿童居多。鞠教授提醒大家,心脏一旦出现了不适,可以适当喝一些生脉饮,或者参芪生脉饮,保护一下心脏。也可以做一下腹部的脐腹按摩,按按足三里这些穴位,通过简单的保健按摩来缓解一下烦躁的心情,保护胃肠。

  另外,空调是诱发夏季“阴暑”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空调温度应该控制在24—28℃。出汗的时候不易吹空调,容易寒气入体。晚上睡觉开空调要注意腹部和背部的保温,不能直吹,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果在吹空调时关节已经有疼痛感,可采取洗温水澡,或者汗蒸,把寒气排出去,以避免疾病的发生。(文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