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创新让赏槐会“绽放”更精彩

2018-08-02 10:14:4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随着今年第29届大连赏槐会“花落”之际,一组组令人惊喜的数据跃然纸上——接待海外游客2.45万人次。大连市内多家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达80%以上,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众多的外国友人和旅游业界同行都为此惊叹,大连赏槐会为何“花开”近30年依然风华正茂?答案是大连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以创新为动力源泉,令这一传统节庆活动实现“华丽转身”, 推动旅游经济发生质量变革,不仅成为大连市牵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劲动力之一,而且令“浪漫之都”槐香飘扬四海。

  “多会”共舞:凸显“ 一加一大于二” 叠加效应

  近年来,大连市旅发委大手笔对赏槐会进行变革创新——2016年赏槐会首次举办中日旅游大连高端论坛;2017年赏槐会将中日旅游大连高端论坛更名为中日旅游大连交流大会(论坛);今年日本北前船停泊港论坛首次移师我市加盟赏槐会。

  图片默认标题

  第二十九届大连赏槐会暨东北亚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祝龙 摄)

  今年赏槐会期间举办的中日旅游大连交流大会(论坛)与日本北前船停泊港论坛大连大会“共舞”,突显“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这是自赏槐会创办以来,邀请到的来宾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借助赏槐会这一旅游文化盛会搭建起的友谊桥梁,大连必将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扩大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共有来自16个国家78个团组1300多位海外客人参加开幕式。

  大连市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多场旅游宣传推介,大连旅游业高度开放的意识、合作共赢的理念、高效务实的作风、品质提升的成果深深的感染了中外各界人士,使他们感受到了大连旅游领跑东北亚的旅游品质、市场机遇、投资潜力和营商环境。中日旅游大连交流大会(论坛)以主旨演讲、市长圆桌会议、沙发论坛、中日旅游企业洽谈会、中日邮轮企业交流会等形式,围绕联合打造中日城市旅游合作共同体、共同推进中日地方旅游合作发展、合作推进邮轮产业发展、如何实现中日旅游合作共赢等等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构建了中日城市旅游战略互惠新形态,为与会各方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平台。

  全域办会: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跃

  节日期间,伴随着槐花的馨香,劳动公园夜夜“上演”的旅游文化交流周活动令滨城更加浪漫迷人。高潮迭起的演出展示了异域风情和地方文化,每天晚上都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看。许多市民高兴地说:“咱们不用出国就能看到这么多国家的演出 ,真让咱们老百姓开了眼。”幸福之感由然而生。

  “天天有活动,夜夜有表演”,节日期间的城乡处处燃起了旅游热潮。这是今年赏槐会活动由原有的市内四区扩展到所有区市县,首次实现全域办会所产生的巨大效应。

  创新赏槐会活动,内容丰富度创历届赏槐会之最。市旅发委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对赏槐会传统活动注入新内涵的同时,还创新设计了市民参与度高的活动,节日期间共举办了旅游文化交流周活动、大连旅游宣传购物周、中日游客徒步赏槐大会、武术太极秀表演暨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医康养旅游体验交流、青少年马术邀请赛、极限越野挑战赛、城市印记老照片展、走进社区中外市民游客家庭交流、讲述我与槐花的故事、京剧国粹交流展示、帆船大赛、山地马拉松赛等27项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其活动之多、内容丰富创历届赏槐会之最。

  “全域办会”,助力大连市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历史性转变 。主会场活动高潮迭起,各区市县分会场活动各更是好戏连台。登山赏槐游园会、赏槐泡温泉休闲养生游、最美乡村生态体验游等节日活动,在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庄河市、普兰店区等9个区市县分会场如火如荼的展开,覆盖全市所有区市县节日活动,营造了城乡村共赏槐花齐欢乐的氛围, 提高了游客和市民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据统计,节日期间共吸引185万国内游客和市民参与各项活动,赏槐会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强劲拉动大连市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跃,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断提升,而且用更宽广的胸怀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槐花“绽放”:交流合作共赢结出累累硕果

  “华丽转身”的赏槐会,再次向世界展示城市风采的同时,也同步开启了全新时代,令赏槐会“绽放”的更加芬芳,并结出了累累的硕果。

  打造的开放式合作平台,为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借助赏槐会盛会搭建起的“舞台”,贵州省六盘水市、新疆石河子市、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辽宁省鞍山市和葫芦岛市等城市举办了多场旅游宣传推介会。在中日旅游企业洽谈会上,来自日本鸟取县、青森县、秋田县、新潟县等25个县、市、町的代表围绕着各地的旅游资源和特色设立展位,与前来参加的大连乃至全国的企业界人士进行洽谈,寻求合作机会。在大连自贸区和旅顺口区推介会上,参会代表希望加强两地经贸、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借助大连赏槐会,我市搭建起双向旅游市场通道,让大连成为东北亚旅游的重要中转地。(记者李枝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