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莫大意 “热射病”病死率高达50%

2018-08-02 16:32: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进入二伏以来,沈阳再度进入高温“蒸煮”模式。8月1日,沈阳的最高气温为35℃,因高温引发相关疾病的患者有明显增多。

  120急救中心日出诊量创历史新高

  “患者是一个60多岁的女性,她自述的主要症状是胸闷、头晕、浑身无力,从症状上来看,应该是中暑了。”7月31日下午,接到电话准备出诊的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站长陈铁强说。

  沈阳连续的高温天气,导致120急救中心的急救工作也开始忙碌起来,甚至创下出诊量的新高。据沈阳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黄来介绍,目前120急救中心的出诊量已经由以往的日均500次左右,增加到日均600次。在7月31日当天,出诊量已经达到了1160次的历史新高。

  高温引发热射病 病死率高达50%以上

  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而引发的一种急性疾病。人体因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功能会发生紊乱,进而引发的一系列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耳鸣等情况。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崇巍介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在重症中暑类别中,最严重的表现当属热射病。

  崇巍表示,热射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其中劳力型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类型,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从而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 40°C,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横纹肌溶解、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肝损害、急性肾损害等多器官多系统损伤的极其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救治,病死率高达50%以上。

  中暑莫大意 “热射病”病死率高达50%

    崇巍(左)查看中暑患者病例。(摄影 张宇鹏)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对待高温更需谨慎

  “高温导致出汗增加,部分中老年人在补水不足的情况下会导致血液浓缩,血液变粘,就容易形成血栓,高温就是这类疾病的诱因。”崇巍解释说。除此之外,高温还增加人体各个脏器的负担,在高温环境下,体表血管反射性扩张,皮肤血流量增加,体内其它器官的血流量就会相对减少,从而出现脏器缺血的症状,比如胃肠不适、心跳加快等。(文 张宇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