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学子赴阜新市车新村寻访红色足迹

2018-08-07 11:20: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近日,“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辽宁阜新社会实践团”一行走进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车新村,深入了解解放战争时期在车新村发生的故事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该少数民族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情况。    

  实践团联系到了阜蒙县大巴镇车新村党支部书记白金山。到达书记的办公地点,白金山正在给村民讲解葡萄架的搭建过程。

  讲解完毕,书记与团队成员坐下交流。讲述车新村在经济和教育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在抗美援朝和解放战争时期车新村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东北大学学子赴阜新市车新村寻访红色足迹

    白书记在讲述车新村新农村建设情况。(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图)

  东北大学学子赴阜新市车新村寻访红色足迹

  实践团成员进行随机问卷调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图)

  接下来,实践团对村民进行随机问卷调查,了解车新村村民对红色历史的掌握程度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变化。

  村民谈到了车新村革命烈士车吉扎布。“他当时只带着几个人,打跑了敌人几十人,保卫了我们的家乡,我们这个村原来叫新邱村,后来为了纪念车吉扎布烈士,取了烈士名字的第一个字‘车’,新邱的‘新’,改成了现在的名字车新。”一名老人说道。实践团成员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保存完好的车吉扎布烈士的墓地,队员们怀着敬意瞻仰了烈士墓碑。

  相关链接 

       车吉扎布,1917年出生,蒙古族,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其呼台村人。1947年秋,辽吉五军分区蒙古骑兵独立团来到其呼台村,解放了贫苦农民。不久,土改工作队也进村开展工作,组织起农会和农民武装自卫队,车吉扎布被选为会长和队长。他带领全村贫苦农牧民开展土地改革。1947年11月28日,反动地主武装对农民武装自卫队进行疯狂反扑,包围了其呼台村。车吉扎布带领干部和自卫队员进行了坚决抵抗,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文 田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