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开原小伙儿张浩在童年味道里找到商机

2018-08-08 11:16: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说起龙葵,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其实它就是我们儿时经常吃的“黑天天”。开原的80后小伙儿张浩在童年味道里找到商机,今年预计收获龙葵果实2500余公斤。

  两年前,家住开原市庆云堡镇的张浩偶然间听一个中医朋友说起,“黑天天”其实叫龙葵,是一味中药,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癌症,还有清热解毒等疗效,而且龙葵的市场价格也非常可观。

  朋友的一句无心之言,在张浩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2017年,张浩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了30余棵龙葵,逐步摸索种植及管理经验。虽然试种效果初显,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龙葵鲜果保质期极短,保存两天左右就会变质。于是,张浩又开始钻研龙葵鲜果烘干技术。他投资建设了烘干房,参考人参等名贵药材的烘干技术反复进行试验,终于掌握了时间和火候。

  种植、管理及烘干等技术难题的攻克,坚定了张浩大面积种植龙葵的决心,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开始创业。今年春节过后,夫妻二人成立了开原市庆云堡镇兴德龙葵种植中心,开始用暖棚育龙葵苗。每天凌晨3时一过,夫妻俩就开始在暖棚忙碌,直到19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没想到,两人的辛苦付出却没有换回对等的回报,2万多棵龙葵最后只成活了1000余棵,损失1万余元。

  虽然出师不利,却没有挫损张浩的热情,夫妻俩依旧早出晚归,辛勤劳作。5月中旬,夫妻二人终于成功地把龙葵苗移栽到0.3公顷的土地上。一排排绿油油的龙葵苗,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保证龙葵绿色无公害,张浩和妻子始终坚持人工除虫、除草,换来了客户的信任。

  “我是经营参茸的,听朋友说张浩这里卖龙葵干果,我特意查询了龙葵的药效和市场情况。后来,我到张浩这里考察了几次,觉得张浩为人踏实诚恳,现在我们已经签订了订单。”客户赵瑞对记者说。

  龙葵的盛果期为8月至9月,按照去年试验种植的产量和目前的生长情况看,预计今年的产量可达2500余公斤,可制干果250余公斤,每公斤市场价格达1000元。目前,张浩已经搭建了自己的多个电商销售平台,市场前景良好。(记者 王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