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将大力推进和促进中医药发展

2018-08-09 09:22:0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8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至2020年,大连市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将达到0.55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将创建1个国家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和2个以上的省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大连市将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推进和促进中医药发展。

  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中医药设备和人员配备,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加强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

  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均要设置“治未病”科,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治未病”门诊。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养生保健基地、集团和连锁机构。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鼓励中医医院、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技术支持。多渠道培养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人才,提升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能力。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

  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

  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及有条件的乡级卫生机构,要探索各种形式的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的合作模式,为养老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中医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上门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建立一定数量的病床,提供医疗康复养生等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办中医门诊、诊所等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建立绿色就诊通道,方便老年人就医。鼓励中医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

  推动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

  开展中医药文化和服务植入旅游景区景点工作,规划建设一批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的中医药博物馆、标本馆、科普基地、中药动植物园、中医养生体验区等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医疗康复、养生保健、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

  加强中医药传承和发展

  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开展中医药传承和保护,系统整理和继承大连历代名家中医药学术理论、流派及学说,全面系统继承当代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总结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基本诊疗规律。开展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加强中医临床诊疗技术、养生保健技术、康复技术筛选,支持开展中医医疗技术目录及技术操作规范研究。加强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的继承应用。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建立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体系,将师承教育全面融入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吸引、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多层次的中医药骨干人才。

  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

  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完善中医药科研评价体系,健全以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企业为主体,多学科、跨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中医药领域科技布局。支持中医药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开展多学科攻关和中西医协同攻关,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深化中医基础理论、辨证论治方法研究,加强对重大疑难疾病、重大传染病防治的联合攻关和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完善有利于中医药创新的激励政策,不断提高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

  推进中药规范化种植养殖,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实施野生中药材保护工程,建立中药资源标本库和数据库,建立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推进中药规范化种植养殖,实施优质中药材生产工程,建立大宗中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实施中药材基础研究、繁育技术和生产技术等创新行动,促进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实施中药材生产组织创新工程,培育中药材骨干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形式的新型中药材合作组织,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工程,构建中药材生产服务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和全程追溯体系。

  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

  推进中药产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培育和发展现代中药、海洋药物特色产业,发挥国内中药材资源和大连海洋资源优势,加强传统中药(民族药)名医名方的开发应用,加快名优中成药产品的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的产业化;推进海洋生物药用成分提取、分离与结构改性以及微囊稳态化等新的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进实施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构建中药产业全链条的优质产品标准体系。实施中药绿色制造工程,逐步减少重金属及其化合物等物质的使用量,建立中药绿色制造体系。(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