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鞍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98.2%

2018-08-10 09:36: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鞍山高新区的辽宁欧菲特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1100”“1650”“1160”三大型号胶印轮转印刷机的装配。“订单一个接着一个,客户追着要产品,我们不得不加班加点进行生产。”董事长杨立峰说,通过技术创新,企业的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产值不断增长,利润更是节节攀升。

  欧菲特的喜人发展态势,正是鞍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鞍山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减轻企业负担、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鞍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8亿元,同比增长98.2%。

  科技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鞍山通过狠抓关键技术攻关、狠抓创新主体培育、狠抓科技成果转化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供给质量。全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后补助,逐步建立“企业决策、先行投入、协同攻关、市场验收、政府补助”的组织实施机制,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56.7%,其中民营企业增长2.4倍。同时,实施《鞍山市促进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行动计划》,认定聚龙股份、福鞍重工等科技小巨人企业26家,对其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扶持,按需给予个性化政策支持,并积极吸引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及项目在鞍山转移转化,目前已完成40项。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鞍山加大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查处整治力度,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前期已开展的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的基础上动态更新清单,建立资金台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上半年鞍山共有87户企业获得2018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准入资格。

  鞍山还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动能转换的加速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市围绕大数据产业工程,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会,着力确保项目落地。目前,鞍山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注册完毕,大数据产业联盟已有47家单位加盟。在发展软件产业方面,鞍山向企业宣传政策,带领9家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推动全市软件企业与南京市软件企业对接合作。全市还大力发展磁科技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围绕长江汽车、飞驰客车等进行的招商工作正在进行。(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