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谭家堡村80后女医生大山里行医15年

2018-08-10 10:41:3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她是一名80后,当很多同龄人纷纷走出大山、奔向城里时,她却放弃了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做起了乡村医生,而且一干就是15年,成为村民们最信赖的“小王医生”。

  村民口中的小王医生名叫王玉莹,是本溪满族自治县泉水镇谭家堡村的村医。提起王玉莹,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医术了不起,更赞佩她年纪轻轻甘愿守在大山里为民服务的执著劲儿。“小王医生是自己放弃了在城里发展的机会,来到谭家堡村卫生室做乡村医生的,全村老老少少有个病有个灾的,多亏了小王医生啊!”记者8月3日采访时,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到县里看病不方便,医药费还贵,我们这一带的老人、孩子看病都来找她。有时碰上像我这样家庭条件不好的,小王医生不但不收诊费,还自己掏钱给我们买药。”村民吴守余说。

  王玉莹笑着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村民们都对她十分信赖,但当年她刚到村卫生室时,因为年纪小,又是个女孩子,不少村民并不太相信她,直到一件事的发生。

  那时,村民陈淑杰经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一开始以为是感冒,所以每次发病都会到村卫生室输液,一输就是20多天,但病情却不见明显好转。王玉莹接手工作以后,发现了这一情况,当陈淑杰再一次到村卫生室要求输液时,王玉莹并没有如往常一样给她打针,而是结合过往的病例,重新对陈淑杰进行了检查,最终诊断其患上的是过敏性鼻炎。按照过敏性鼻炎治疗一段时间后,陈淑杰的病症果然消失了。这件在王玉莹看来很普通的一次诊断,却在村子里传开了,许多人也因此对这个80后大夫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经过多年的朝夕相处,王玉莹用自己的医德医术赢得了村民的信赖,许多村民生病后都会找她,不再奔波到县里的大医院,用村民的话说:“这不是远近、花钱多少的事儿,而是咱们就相信小王大夫。”

  采访当天,尽管天气炎热,但来看病的村民却一个接着一个。王玉莹这些日子正闹肠胃炎,却坚持给村民看病。她告诉记者,“我不能休息,更不能倒下,村卫生室就我一个村医,我要是休息了,万一村民有个大事小情的,找不到大夫咋办,那是要耽搁大事儿的。”(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