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内招商引资超额实现“双过半”

2018-08-14 09:27:5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今年以来,大连市经合办按照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半年,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省外实际到位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60.3%,完成省政府下达大连市全年目标任务的66.9%,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

  精心谋划招商活动

  每次招商活动前,市经合办都精心组织策划,对项目投资方向、项目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详细收集项目信息,确保活动无差错、有成效。4月18日至20日,组织大连市经贸代表团赴深圳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洽谈推动合作项目29个,项目拟投资总额619.8亿元,截至目前,在洽谈推动的29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19日至23日,组织开展了“2018沪连经贸合作上海·大连周”活动,活动期间开展招商推介、洽谈对接活动74场次,登门拜访、会见企业72家,吸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企业1500多人次参加活动,洽谈意向项目85个,签署经贸合作协议64个。 

  大连国内招商引资超额实现“双过半”

“2018沪连经贸合作上海·大连周”活动现场(摄 卞志)

  活动期间,市经合办认真记录企业关心和面临的问题,将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报送市政府协调解决,同时从节省企业家时间、方便企业家的角度,安排活动,提高了活动效率。活动结束后,市经合办对所有洽谈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对每个项目都确定推进单位、责任人,并安排1名协调联络人,全方位跟踪推进,对投资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征求意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利用各类平台推动招商引资。借助沪连经贸合作平台,加大面向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去年“上海企业大连行”活动中57个签约项目落地进度,对项目实行项目月调度、季度总结制度,截至目前,已落实项目32个,落实率56.1%。组建“沪连对口合作工作组上海工作站”,派两名工作人员赴上海驻点招商,并推动沪连合作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大连异地商会在国内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家300余人,赴庄河市、普湾新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开展3次“大连异地商会县区行”活动,向商会企业家推介招商项目,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强化项目跟踪服务

  强化服务意识,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制度,全方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高效推进项目落地。针对部分招商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市政府领导组织召开了7次项目协调调度推进会,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赴深圳招商项目、建设系统招商项目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推动解决。市经合办按照市政府项目调度会要求,认真梳理核实项目推动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的性质、类别,制定需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清单,反馈至相应责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相关地区和单位主动作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经合办还对2016年以来市级引进的国内招商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于市领导洽谈推动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重大进展,通过《重点项目专报》向相关市领导进行报告,前5个月已经完成12期。

  为做好面向基层招商部门和企业的服务工作,今年3月上旬,市经合办组织31名干部,成立了3个调研组,分赴13个区市县、先导区及部分产业园区开展经济合作工作督导调研,走访31家投资企业,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大连市招商引资工作和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的同时,按照全年国内招商引资绩效考核节点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节点要求,对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督查督导,有效助推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记者 李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