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内全方位宣传打造安全沈阳

2018-08-14 10:15:1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交警派发安全乘车宣传单

  图片默认标题

  交警对客车进行安全检查

  图片默认标题

  消防人员为学生上安全课

  图片默认标题

  消防人员组织师生进行消防演练

  今年,沈阳市安委办紧紧围绕“安全是福”的核心理念,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七进”活动包括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与往年不同,今年“七进”活动将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促进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为实现安全沈阳提供扎实的安全文化基础。

  交警:解答群众交通安全问题31.7万余人次

  目前,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各单位共制作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展板8552余块、悬挂横幅、挂图5.3万个,发放宣传材料160余万份。通过现场开展的法律法规讲解、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解等方式,当面解答群众关心的交通安全问题31.7万余人次。

  探访:客运站安全提示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来到省快速客运站。驻站交警胡大庆在此已经有十多年的光景,不仅与客运站的工作人员非常熟悉,就连常坐车的乘客也知道他,大家都管它叫老胡。老胡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不允许站内“带病”出车,对于每台客车,发车前他都要进行一番安全检查。“七进”活动以来,驻站交警又有所增加,每天不仅要检查车,还对乘客进行安全宣传。

  记者注意到,在客运站内,交警的安全展板赫然醒目,就连候车室的显示屏,也有安全提示随时与发车信息自由切换。一旦乘客上车,司机也要先行进行安全提示宣讲,同时老胡以及同事也要进行最后的检查。驻站交警及客运站人员每天分别对发车情况进行台账记录,为责任倒查提供依据。

  “所有的客车,发车前若有一位乘客不系安全带,我们都不允许发车。”省快客站值班站长郑天栋介绍,目前,站内每天发车300班次,载客人数8000左右。站内严格实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如今每个检票员也成为安全员。

  形式多样让“七进”丰富多彩

  在五爱地区,宣传民警通过设置固定宣传条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倡导广大群众文明守法出行;在沈北新区南转盘广场,宣传民警结合“七进”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挂图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辽中大队宣教科分别在辖区内14处主要街路路口的LED诱导屏及墙体LED大屏,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及宣传图片……自沈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以来,沈阳交通警察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城市交通诱导屏、商家LED大屏幕和门楣游走字幕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资源对活动进行有力宣传;通过支队双微平台发布安全生产“七进”相关视频和图片200余条500多万浏览量。

  特殊时期举办特色“七进”活动

  正值暑期,针对全市中小学校的中小学生,沈阳交通警察局开展了文明交通意识培养教育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以“小手牵大手”,共同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此外,在特殊的节假日、敏感季节和交通管理重大活动期间,沈阳交通警察局联合社区、街道开展“文明交通大讲堂”、“警民座谈会”等教育活动;在村屯、集市、县乡道路明显位置采取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大喇叭”广播,以及警营开放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营造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

  消防:上半年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100余次

  上半年,沈阳市消防局在全市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100余次,在各级新闻媒体播放新闻295篇(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90万余条次,发送提示短信40万余条(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0万余份。

  现场:重点场所开展宣讲及安全演练

  为让公众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确保公共场所更加安全。沈阳市消防局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仅仅在7月份,就开展多次活动。其中包括7月17日、18日,沈北大队深入辖区各重点单位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场所张贴醒目的“三提示”宣传牌、消防宣传挂图;7月25日,康平大队走进移动公司及商场,除安全宣讲外,还实地模拟初期火灾的扑救及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此外,支队组织官兵在大型活动场所、商场市场、景点景区等设置消防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

  近日,记者走进了消防铁西大队,了解了该大队在“七进”活动中的有效措施。据介绍,铁西大队积极打造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体检”模式的消防安全培训。今年以来,该大队组织消防监督员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消防中队对单位全部人员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培训,最后中队与微型消防站队员和消防控制室人员开展一次联勤联训,真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消防安全提示纳入企业作业宣传

  为做好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的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沈阳市消防局积极组织督导企业在开展危险作业前,根据危险作业类型,以短信微信或班前会的形式及时提醒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防止位置和使用方法的“三提示”工作。

  沈阳市消防局还将消防安全提示纳入各企业单位危险作业的宣传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和应急要点,做到知安全,守安全,会避险,努力减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10万人舞动广场传播消防安全常识

  今年以来,沈阳市消防局还联合市广场舞协会开展“红动盛京,共享平安”全城共跳广场之舞活动,依托省市主流媒体向市民发布作品征集令,遴选制作具有常识传播性的主题曲和舞蹈,向全市10万名广场舞会员推广。

  暑假期间, 各个中队纷纷开放红门,组织师生参观学习,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同时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常识带回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完成一份消防实践作业”和“小企鹅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等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据悉,沈阳市消防局还与当地主流网站、主要门户网站及重点新闻网站开展合作,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发布火灾信息,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共账号及时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季节性消防安全常识。 (记者 刘宏伟 摄影 孙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