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乡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89%

2018-08-16 13:38: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锦州乡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89%

  大平房村的大蒜通过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文继红 摄

  “通过网上销售、社会各界爱心企业购买及蒜商收购,大平房村一度滞销的大蒜销售出2万多公斤。”8月10日,锦州义县大平房村蒜农牵头人纪宝林兴奋地告知记者这一喜讯。

  近年,锦州市不断加大农村电商发展力度,全力铺设农村电商网点,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年初以来,锦州全面实施“农产品网上行”,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向纵深发展。

  7月下旬,义县聚粮屯镇大平房村2.5万公斤大蒜滞销,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每公斤3.6元仍无人上门收购,以往坐等顾客上门的路行不通了,愁眉不展的蒜农们在当地政府及市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摒弃传统观念,依托当地便捷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村里的紫皮独头蒜登上了“锦绣菜篮”“邮乐网”等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蒜农的愁容变成了笑容。大平房村蒜农牵头人纪宝林今年首次在网上销售大蒜就尝到了甜头。锦州市采取帮扶培训到户、产业链融入到户、衍生服务带动到户三种方式,带动农民将农特产品从简单传统销售转变成线上销售,收到较好效果。

  为全面推进“农产品网上行”,打造电商化锦州特色品牌,北镇葡萄率先与京东合作,打造北镇葡萄电商化品牌。截至目前,全市近六成传统涉农企业借助各类第三方网络平台营销产品,本地品牌逐渐形成网络品牌。北镇辽宁沟帮子熏鸡集团、郝云杉熏鸡、辽宁恒信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借助京东、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年均销售额最高超过3500万元。北镇玉宝花生通过全国五大花生交易网络平台及自建平台,上半年实现网络销售额1500万元。黑山锦御香杂粮借助京东等平台开设网店一年以来,上半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一个成熟的运营中心、一个完善的网络布局、一个畅通的物流配送体系成为锦州农村电商基础的共同性标志。黑山县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乡镇中心区域村级服务站63个,组建“淘帮手”队伍覆盖全县278个行政村,全县建设了“北方粮”网、“霞光农机”等几个较大电商平台。北镇市采用PPP模式建设锦州市首个大型电子商务与物流产业园区。

  目前,锦州成立“邮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116个,累计发展社员2.47万名,培育试验田100公顷,实现农产品返城万余吨。全市乡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9%,其中“邮乐购”网点1262个,“农村淘宝”网点63个,“新益农”网点927个。通过农村电商服务站,老百姓卖得出优质的农产品,买得到货真价实的商品,实现了农产品上行,工业产品下行。(记者 文继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