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7月空气质量列全国第11位

2018-08-16 09:44:4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7月空气质量排名,大连市列第11位,继续在北方重点城市中居首位。

  7月,大连市市区空气质量优为18天,良为12天,污染日仅为1天,达标率96.8%,为2013年以来达标天数最多的一个7月。市区空气中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标,为2013年首次,且同比六项污染物浓度均大幅下降。二氧化硫均值、二氧化氮均值、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细颗粒物(PM2.5)均值、一氧化碳浓度、臭氧浓度同比分别减少33.3%、30.0%、27.9%、29.6%、18.2%、29.8%。

  7月大连市臭氧浓度同比下降29.8%,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月至7月,大连市臭氧浓度下降10.3%,超过周边区域臭氧浓度改善速度。在臭氧污染高发的夏季能实现臭氧浓度大幅下降与大连市近年来精准施策,针对挥发性有机物开展的系统治理密不可分。

  受本地扬尘源污染权重较大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1月至4月同比改善6.7%,5月至7月同比改善达20.0%,改善速度与成效明显。7月,大连市在169个城市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排名也取得了第10名的好成绩。

  根据交通部对中国沿海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制定的实施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船舶在大连市所有港口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0.5% m/m的燃油。大连市船舶油品硫含量已从2017年的0.7%下降到今年约0.4%。与去年前7个月对比,大连市二氧化硫浓度由去年1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6%。

  今年1月至7月,大连市气象条件相比去年整体有利,同比平均风速较大,平均气温偏低1.7度,降水量增加50.7%,静风日数减少14天,污染扩散与沉降条件相对有利。同时周边区域环境改善明显,外来输入污染明显减少。(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