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全面开馆

2018-08-20 13:03: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8月17日,随着“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正式对外试运行,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全面开馆。2017年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将辽博馆藏《洛神赋图》搬上荧屏,而随着新馆正式开馆,《洛神赋图》《簪花仕女图》等珍贵文物将在辽博展出三个月,沈城市民将一睹国宝的真容。

  新馆展览面积24,000余平方米 常设展数量13个

  辽宁省博物馆新馆展览面积24,000余平方米、常设展数量13个、展线长度4200余延长米、上展文物6200余件、展出文物占馆藏文物总量比重5%、馆藏精品展出率70%以上,以上指标均位居国内省级博物馆前列。

  作为辽宁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辽博新馆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馆试开馆三年以来,按照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两大主题系列,举办了40余个特展,在藏品征集、藏品保护、社会教育、信息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家宝藏”在家门口亮相

  此次辽博开展的“中国古代书法展”,展出的均是晋唐宋元的稀世名作,以及明清各画派名家的代表作品,如央视《国家宝藏》中播出的《洛神赋图》、久负盛名且亮相奥运的《簪花仕女图》、宋徽宗赵佶的名作《瑞鹤图》,以及明代仇英版本的《清明上河图》等,很多珍宝藏品与观众多年未见,如此大规模的亮相实属难得。“中国古代书法展”将展出《曹娥诔辞》《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张旭草书古诗四帖》《欧阳询书仲尼梦奠帖》等名家名作,带领观众感悟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永恒魅力。

  “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分为缂丝与刺绣两部分,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宋代的作品以及明代的顾绣,朱克柔的《山茶蛱蝶图册页》《牡丹图册页》,赵佶的《木槿花卉图册页》等,将再现中国古代丝绣艺术的高超技艺。同时,为了让民众更直观地了解丝绣手工技艺,辽博还特别开设了观众互动区,以多媒体形式滚动播放缂丝和刺绣的制作技术,展示简易的缂丝机和刺绣台,观众将欣赏到制作缂丝刺绣的过程。(文 田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