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2018-08-20 13:03:4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整容”后大连前关湿地公园又漂亮又干净

  绿树、花果、蒲草、芦苇、荷花、睡莲、野鸭、锦鲤、凉亭、喷泉、木栈道、笛箫悠扬、歌声朗朗……日前,笔者走进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关村的前关湿地公园,这里刚刚完成水体生态修复,风轻云淡、鸟语花香,宛如走进一座都市里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前关湿地公园作为大连市政府2007年1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1.4亿元,总面积29.8万平方米,其中湿地面积10.8万平方米,兼具湿地保护、湿地体验、休闲健身、观光娱乐等功能,是目前国内稀有位于城市中心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十分珍贵。整个公园被划分为湿地、景观、绿地三部分,其中的湿地部分引进品种优良的水草,景观部分建成“小桥、流水、长亭”等景观。植树总量6万株,种植以黑松、五角枫、云杉、樱花、水草等乔、灌木为主的近50种树木及植被。

  自2009年建成对市民开放以来,前关湿地公园一直是周边居民和游客休闲、旅游、体验湿地生态环境的好场所。但由于公园水体深度浅,流动性差,水体循环自净能力差以及水体内漂浮的树叶、垃圾、污水、水生植物等腐烂变质等因素,水质指标为劣Ⅴ类;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造成湖内蓝藻大量繁殖,产生水华现象;鱼类死亡,湖水变质发臭,严重损害了水体的生态和景观功能,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以及游客休闲娱乐产生不利影响,严重影响公园正常功能发挥。

  为有效保护这一难得的城市中的湿地资源,去年,市环保局投入专项资金600万元,由甘井子环保分局组织实施对前关湿地公园进行水体生态修复,主要实施短期水体、底泥污染修复;长效水质修复;辅助生态修复;人工水草生物格栅;荷花种植和雨水进口设置生态围堰等工程。

  经修复,湿地内总共设置14台套强力造流曝气机、24台喷泉增氧机,目前已全部运行。

  种植约为2000平方米的荷花及移植350平方米的睡莲不仅增添了湿地公园的观赏性,而且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起到一定的作用。

  投放草鱼、锦鲤、螺蛳、河蚌等水生动物。蚌类可以将水中悬浮的藻类及有机碎屑滤食,提高湖水的透明度。螺蛳主要摄食固着藻类,同时分泌促絮凝物质,使湖水中悬浮物质絮凝,促使水变清。草鱼可以有效地去除水体中绿藻类物质使水体的透明度增加。鲫鱼可摄食蚊子的幼虫及其他昆虫的幼虫,避免了水域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危害。

  考虑到丰水期,雨水会进入湿地,特别是初雨携带着大量的杂质,会影响到湿地的景观,因此此次修复工程在雨水进口设置生态围堰,将大量杂质截留在入口,同时较干净的雨水进入到湿地中还可以作为湿地水源补给。

  据专家介绍,大连处在东北区鸟类迁徙的通道上,这也是世界第八大生物通道之一,是东北、东北亚区域鸟类迁徙的中间停歇繁殖地,目前有160多种珍稀鸟类在大连地区繁殖、越冬、迁徙驻留。沿途的湿地为迁徙鸟类和水禽提供了栖息环境,在国际上备受关注,成为具有重要价值的地带性湿地城市。但由于湿地减少,我市的越冬鸟由过去的10万多只,已锐减至6万多只,其中越冬候鸟2万余只,留鸟4万多只。前关湿地属于大连市区北部前盐大连湾湿地群,是候鸟的重要栖息地。( 闫珍 巴黎 摄 滕远双)

  此次前关湿地公园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的完成,将大大改善湿地水质,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现湿地公园周边有前关三新工程、金地艺境、檀境、福佳新城等小区,直接受益人群达6万多人。

  同时,由于公园所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将对市民、游客休闲、旅游、体验湿地环境产生极大的吸引力,而且对于普及湿地科普知识、增强湿地保护的意识等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闫珍 巴黎 图/ 滕远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