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得心梗猝死率比老年人还高

2018-08-21 10:10:5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在人们的常规认识中,心梗患者往往是老年人为主,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压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变得“不一样”——他们很年轻。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一病房吴蔚主任说,这和年轻人的生活规律有很大关系,比如说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缺乏锻炼、熬夜、酗酒等都是诱发心脏疾病低龄化的危险因素。

  冠心病低龄化趋势不可逆转

  短短一周时间内,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一病房先后收治了两名男性患者,分别为42岁、36岁,二人有共同的职业——都是司机,一名是的哥,一名是大货司机。剧烈胸痛发病之时,他们都拨打了120,120医生接诊后立即将心电图传送至胸痛中心微信平台,该病房主任吴蔚立即指示开通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在“120”急救车上,两人都进行了手术前的准备,绕行了急诊室,立即用最短时间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一个是前降支近段闭塞,一个是前降支中段闭塞,用最短时间开通了梗死相关动脉,支架保住了性命。

  吴蔚主任说,低龄化+吸烟史+司机……这两个病例的出现,让人心忧。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的低龄化趋势似乎已经不可逆转了。“一个比一个更年轻!“吴蔚主任感慨说,以往人们认知观念是,50岁以前是不会得病的,而现在的情况远远不是这样了。现在的心肌梗死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就算是20岁的年轻人也不能幸免。而且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病情往往比老年人更严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高。这两名年轻患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吸烟,而且体脂超标,都是胖人,血脂也高,发病率都会相比其他人更高一些。

  中青年心梗往往更重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发生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压力增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竞争机制不断加强,年轻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体力劳动和活动减少 出门开车,上楼乘电梯,久坐,不爱运动,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 喜甜食、高热量饮食、吸烟饮酒,熬夜,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长期如此,心脏的冠状动脉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这是引起心肌梗死的基本原因。而一旦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诱发原因时,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由于年轻人往往无心绞痛等心肌缺血预适应,而且心肌需氧量较大,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

  年轻人也要定期体检

  比起亡羊补牢,未雨绸缪似乎是更好的办法,所以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戒烟限酒 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提倡健康饮食 避免暴饮暴食,少糖、盐、脂肪、淀粉;多蔬菜、水果、蛋白质。

  运动锻炼不可少 积极锻炼身体,避免久坐。

  学会给自己减压 年轻人的生活要有张有弛,不能一味地生活在压力下。如果感觉到压力很大,要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同时要不熬夜,生活规律。

  所有年轻人也要定期体检 检测血压、血脂、血糖、尿酸,控制体重,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这两位年轻的司机都是沈医二院胸痛中心的受益者,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的保障下,先治疗后付费,提高了效率,尽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抢救效率和治疗效果。

  吴蔚提醒: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加倍爱护自己的身体,远离冠心病、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一些细微的早期症状不能麻痹大意,不要以为心肌梗死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这样你才能拥有健康完整的人生。(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