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借高校人才智力推动产业升级

2018-08-22 08:47: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40家紫砂企业日前与沈阳建筑大学联合组建“辽宁紫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力推动紫陶产业高端项目引进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与喀左一样,年初以来,朝阳市各县(市)区均借助高校的人才智力以及科学研究资源优势,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多年来,朝阳没有一所本科大学,每年两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只有10%至15%回家乡就业,人才短缺问题非常严重。今年年初,朝阳市出台了《朝阳市引进人才16条政策》,支持高端人才引领,支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回朝阳就业创业,对高层次人才、创业杰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给予资金支持和奖励。同时,朝阳市全力推进大学进园区、“双招双引”、千名专家进园区进企业、朝阳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双创基地建设、高校毕业生“凤来雁归”、专业和实用人才培训、培养引进优秀企业家、“百千万”人才培养选拔、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人才引进“十大工程”。

  朝阳市通过“建立一个机制、搭建一个平台”的办法,推动“大学进园区”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21所高校院所与朝阳建立合作机制,每个县区都与两所以上高校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7月份,朝阳市组织的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有82名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参加,落实合作项目112个。东北大学与朝阳县合作成立矿冶工程技术研究院,一期投资6000万元,7名博士、8名硕士联合攻关低品位矿石筛选、冶炼节能等矿业转型升级难题。中科院化学所、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与凌源工业开发区合作建设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6名博士带领的团队与利浩管业公司合作,吸引9家企业参与。

  目前,朝阳有4家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被评为省级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基地。全市建立创业导师团队14个,创业导师达210人;全市培养培训创新创业者940人,新增入孵项目94个、孵化成长为企业94家。各县(市)区新建双创平台均已启动。沈阳师范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6家高校与朝阳签订了校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