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544.2亿元

2018-08-23 08:47:5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20日,在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660兆瓦机组工程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个项目总投资49.2亿元,具备年发电80亿千瓦时生产能力,将为锦州北部城区2000余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提供清洁、稳定的热源。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进行H型鳍片省煤器安装、分隔屏连接管对口组合,预计明年完工达产。这个大项目顺利推进,是锦州今年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锦州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44.2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特别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持续保持上扬趋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2亿元,同比增长9.1%,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六位、第五位,在连续15个月负增长后首次实现较高速度的正增长。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锦州市集中开展项目开工月活动,对29个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精准包扶,每月进行一次调度。正威集团深海高端制造、奥鸿药业生物制药园、200万吨乙烷制乙烯、万得汽车电器产业园、天工大尺寸硅片、碧桂园地产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另外,锦州市还紧紧抓住随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出访德国、日本契机,务实推进锦州市与日本半导体、德国汽车及包装机械等领域合作,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锦州经济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

  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满洲里至锦州港至广州”中欧海铁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锦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468.38万吨,同比增长3.79%;集装箱运输完成77.3万标箱,同比增长33.2%。特别是锦州与苏州对口合作不断深化,锦州住建、规划、交通等多个部门与苏州对口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滨海新区与苏州市吴中集团就产城融合项目开展实质性合作。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锦州市全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东北大学“绿色制备钛铝合金”、大连理工大学“镍铝合金催化剂”等一批项目实现签约入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项目在大学科技园落地转化。

  全力以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今年,锦州市不断围绕八大主导产业定位,按照“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引导各地区立足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加快石油化工、铁合金、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制药、光伏、汽车及零部件等战略新兴产业,建成一批具有较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的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了锦州市八大主导产业集群。

  在培育本土产业的同时,锦州市还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年底前全面完成“引进域外资金到位额360亿元”的工作目标,开展“江苏企业家锦州行”“京津冀企业家锦州行”等主题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优势产业合作。另外,锦州市还坚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及对口合作的苏州市等地开展定向招商,坚持聚焦现有优势产业集群、战略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坚持领导带头、重心下移,实行“AB制”轮流招商和县乡招商目标责任制,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招大引强引优,加快促进正威海工、聚能轻烃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记者 张继锋 高华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