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皮影博物馆

2018-08-28 10:44:0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日前,凌源市皮影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该皮影博物馆是全国首个县级皮影博物馆,总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皮影艺术演出区、皮影发展历史展示区、皮影影卷收藏区、皮影项目采录区等十几个区域,这必将对凌源皮影的保护传承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凌源皮影相传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据清《塔子沟记略》记载,清乾隆五年,凌源“塔子沟厅初建之时影戏已大盛气”。当时民间凡喜庆丰收则唱“会影”,消祛灾病则唱“太平影”,老来得子则唱“喜影”,母马产驹则唱“骡子影”。

  据考,凌源皮影属滦州影派系,影人用驴皮雕制,故有驴皮影之称。皮影戏具有人员精干、设备简单、活动方便等特点,是我国戏剧中的轻骑兵。从前,每个影班只有四五人,上下影箱,篷围杆杖,艺人行李等用俩毛驴一驮便可流动演出。五尺生绡做戏台,便可招来无数观众。可谓“一口叙述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这种腾云驾雾,钻天入地,惟妙惟肖的表演,配以粗犷豪放、委婉细腻、高亢圆润、低迥缠绵、丰富多彩、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声腔音乐,极其富有传统特色,歌功善美、鞭笞邪恶、通俗易懂、淋漓尽致的表演,颇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辽西山区人民的主要娱乐活动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