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新政把沙尖子青壮年留在家乡

2018-08-28 10:43: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往年的盛夏时节,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镇都有大批青壮年农民进城打工。然而今年,该镇非但没有几个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就连那些常年在外的农民也纷纷赶回家乡。

  沙尖子镇影壁山村青年战帅前年退伍后也曾想过外出打工,但父亲的一席话让他留了下来:“镇里有新政策,有适合青壮年发展的新平台,就在家好好跟着我学习种木耳吧。”在镇里好政策的支持下,战帅学会了很多新技术、新知识,很快成了一名农村创业者。他还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木耳基地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卖木耳。仅去年一年,他家就多收入近两万元。今年,战帅家不仅扩大了木耳种植规模,还创新地把黑果花楸套种到木耳基地里。

  沙尖子镇气候温润,景色宜人,历史悠久。然而早些年,由于当地百姓一直沿袭落后单一的农耕模式,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家用,大量青壮年被迫远走他乡打工。近10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不断引导农民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和温室棚菜等新兴产业,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一些青年人陆续被优惠的创业政策和巨大的产业潜力召唤回村庄,用他们所掌握的现代知识为本村特色产业增添生机。

  为把青年人牢牢留在家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宣传新政策,启发新思维,传授新知识,普及新技术,多次举办青年创业培训班和创业技能大赛,并为符合条件但缺乏资金的返乡青年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各村“两委”邀请青年人加入本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多次组织青年人到外地考察学习,拓宽眼界。充分利用全县“桓仁大讲堂”、电商培训班等活动载体,为创业青年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使古法酿酒、生态养殖和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成为全镇青年人的主打产业,为传统农业注入了新活力。

  刘仁强是该镇晓阳村的大学生,眼见着家乡的变化,他义无反顾地放弃在大连一家造船厂的高薪工作,回到村里养鸡。“现在我每天都会向周边的3个乡镇卖出去300多公斤鸡蛋,自己忙不过来还得雇人帮忙捡蛋、送货。”言谈间,刘仁强难掩激动和自豪。近4年的时间,他不断应用新技术养鸡,将原来100平方米的鸡舍扩大至700平方米的养鸡农场,年收入高达20余万元。

  现在,战帅、刘仁强等返乡创业青年对自己的事业越做越有信心,他们借助创业政策的东风,让自己的特色产业越做越大。(记者 丛焕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