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扎根沈阳的N个理由

2018-08-28 17:11: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2018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辽宁省开始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第一个年头。

  华晨宝马的这一年也注定不平凡——新产品、新工厂都将为宝马扎根沈阳15年添上新的注脚。

  华晨宝马不平凡的2018

  新年伊始,第200万辆国产BMW在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正式下线,此次下线的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车型。对BMW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从0到100万辆,华晨宝马用了11年零4个月;而从2015年第100万辆国产BMW到现在的第200万辆,仅仅只用了3年。毫无疑问,这彰显出华晨宝马的飞速发展以及BMW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今年3月,华晨宝马在全新五系上市后不久就推出了插电混动版的530Le车型——即第二代插电混动版的五系车型,开启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升级换代之路。

  同年5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在沈阳正式破土动工,这是继去年10月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投产后,华晨宝马在推动新能源战略本土化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宝马将以本土化研发为主导力量,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华晨宝马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

  华晨宝马——沈阳新城市名片

  “落户”沈阳15载以来,华晨宝马持续增资扩产,投资从几亿元累计增至超过520亿元;除了两大整车厂,还将欧洲之外首个发动机厂、本土之外唯一研发中心带入沈阳。“建立中国市场合资公司之前,我们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进行非常深入详细的调查与内部评估,最终选择了沈阳为合作伙伴。”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

  由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优势,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德国宝马集团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持续在当地加大投资。“2009年至今,宝马集团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超过520亿元人民币。”魏岚德表示,“我们把最先进的产品和最先进的工厂带到中国,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目前为止,宝马集团最重要的市场。”

  现在的华晨宝马俨然已经成为了沈阳市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宝马在全球每销售4辆汽车,就有1辆销往中国;在中国销售的宝马汽车中,每5辆中就有3辆是由在沈阳的合资厂生产的。中国市场和生产基地,在宝马全球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沈阳不仅是宝马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更是宝马创新和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魏岚德说。

  服务团队勘探宝马新厂址仅用90天

  在调研宝马新厂备选地点时,德方预估4个月的勘探,宝马服务团队仅一个半月就顺利完成,当拿到宝马服务团队1万多字图文并茂的基础设施方案时,德方专家连连称赞。

  为配合宝马工厂扩建,一年的时间内,大东区就完成了土地征用、出让、征收等工作。针对华晨宝马进出口贸易多的特点,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立服务直通车,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引进海关商检窗口。沈阳市公安局设立外商服务站,为外商提供代办签证证件、代办紧急来沈口岸签证、外商走访、签证证件到期提醒、外国人住宿登记、涉外企业信誉等级评定初审等一站式服务。

  携手共创辽宁营商新环境

  “我们在沈阳所感受到的当地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很多来华工作的宝马集团的员工都把沈阳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魏岚德说。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沈阳,同样为华晨宝马提供了一支非常优秀的人才队伍。魏岚德表示,华晨宝马直接聘用员工数约16500人,但这产生的社会效应远不止于此,其所产生的间接就业远大于这个数字。因为华晨宝马在沈阳,所以有大量的BMW供应商会到沈阳或者周边一些地区建厂,之后会再次带动当地就业。

  如果把宝马整个生态系统、供应链、价值链当中所有企业所产生就业数字加在一起,可能是前面数字的5倍、6倍甚至更多。在生产环节以外,宝马在销售环节也有大量的运营商,他们在销售渠道中也要聘用大量员工,整个经销商系统产生的就业数字也应该涵盖其中。

  宝马与沈阳同享收获

  一缕阳光,寸寸温暖。正是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宝马集团得以在沈阳发展的安定稳固。据了解,2017年宝马集团销量、收入和利润连续8年创新高,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而沈阳则收获了装备制造和汽车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年销量近40万台的华晨宝马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预计到2025年,宝马新能源车比重将达15%-25%,在中国比重可能更大。目前,宝马集团已经在中国布局建设了北京、上海、沈阳三大本土化研发中心,构建了德国之外的最大研发网络。与此同时,国家出台的多项开放政策落地生根,也预示宝马集团这匹“千里良驹”在沈阳能够快步流星、风驰电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