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对口合作已完成投资432亿元

2018-08-29 08:42: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8月27日,在京沈对口合作座谈会上,京沈两个部门和12个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300.3亿元。

  京沈对口合作自2017年4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两市着力完善合作机制,扎实推动合作事项落实,不断将对口合作推向纵深。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产业项目共计208个,计划总投资288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32亿元,北京已成为沈阳引进国内资金最多的地区。

  在对接过程中,京沈两市紧紧抓住市场需求这个关键点,实现互利共赢。

  北京市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双方在项目合作中就以市场化方式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方式推进项目。在双方累计推进的208个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和民营500强企业在沈阳投资项目达16个。

  沈阳的装备制造业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两市就围绕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文章,目前正在推进的208个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以及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双创领域项目占40%,有力地推动了沈阳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北京市在产业园区建设上有比较先进的经验,沈阳就借鉴中关村模式、引入中关村元素,合作建设“一街、一园、一平台”。中关村发展集团组建沈阳领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东北首家中关村领创空间沈阳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运营。沈河区与清华启迪控股实业即将签订正式协议,清华启迪科技城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和华晨金杯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共同开拓东北及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两市还开展了服务外包工作对接洽谈,探讨合作模式。

  通过两市金融市场的对接,昌源股份、汇安保险等16家企业成功转板至“新三板”,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与北京优质金融资源实现了精准对接。

  通过优质农产品的对接,沈阳的西芹、大米、肉鸡、金针菇、牛肉等30种产品进入北京市场,两市还建立了农副产品质量可追溯、检测结果互认和信息共享制度,农产品线上营销服务平台“农博网—首都港”正式运行。

  在旅游产品的对接上,沈阳联合沈阳经济区其他各城市共同打造一批专门面对北京游客的特色产品,打造“京沈旅游廊道”精品线路。今年上半年,北京来沈阳游客达100万人,居各省市来沈阳游客首位。(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