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着力培育民营企业成长沃土

2018-08-31 08:48:2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8月29日,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CEO苏博文一早就来到了沈阳万鑫酒店,参加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论坛。正在进行B轮融资的沈阳无距,刚刚得到沈阳市浑南区政府3000多万元的科技风险投资,准备大展拳脚,如今正巧借力峰会,找寻更好的合作机遇。

  “这几年,辽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商业气候愈加宜人。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将比去年翻一倍。”苏博文表示。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一组数字可以佐证,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辽宁气候正逐渐形成。

  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企业占全省企业比重为88.6%,全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6000多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0.9%;从业人数109.6万人,占规上企业用工人数59%;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8%,占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2.1%;利润占规上企业利润的55.6%,同比增长了37.5%……

  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辽宁民营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特别是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支柱产业优势明显。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高端船舶等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均具有较强优势。辽宁忠旺等冶金企业的技术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原油加工量位居全国前列,乙烯、PX、PTA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产量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禾丰牧业、东北制药等消费品重点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沈阳、大连两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圈已经形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这些成绩,是以辽宁人多方聚力、肯干实干为支撑。近年来,辽宁省注重搭建制度框架,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持续激发企业创新能力。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影响民企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隐形门槛”,以及影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法律法规进行清理,相继出台《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等法规和政策,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省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债转股等方式,吸引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去年,全省国有企业共推进引资项目191个,到位资金921亿元,完成了辽宁盐业、益康生物、辽宁众汇、本钢宝锦汽车新材料、盘锦保惠等重点企业改制重组。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全省上下树立“转身向企、服务无限”的新理念。目前,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达177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2家。2017年,各平台开展服务活动近7万次,服务企业8000余家。今年上半年,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2次,其中83户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2.8亿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气候好了,企业也得勤练内功才能茁壮成长。辽宁省积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截至2017年底,226项产品(技术)获评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 产品(技术)。全省257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97%以上属于民企,有效带动了民营经济瞄准高质量转型发展。(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