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长9.8%

2018-08-31 10:17:3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8月29日一大早,大连海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升刚刚参加完日本国际水产海鲜及加工技术展览会回到大连,就紧急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通报从展会上了解到的行业最新动态,研究如何调整下一步生产和出口的方向及策略。 

  大连海宝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裙带菜出口企业,也是日本裙带菜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占日本市场1/3的份额,其冰鲜孢子叶产品更是占据日本市场50%的份额,每年日本的销售价格要在大连海宝公司出价后才能确定。

  能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定价权,得益于大连海宝公司在旅顺黄渤海交界处拥有的3333公顷海洋牧场。这里是最适合裙带菜生长的海域,也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旅顺创建了国内首个出口裙带菜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了全国裙带菜出口的“国家队”。

  同样,在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大连市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辣根质量安全示范区就坐落在这里。瓦房店素有“中国辣根第一乡”的美誉,有着30多年的种植历史,辣根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4左右,生产的辣根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产得好”到出口“卖得好”,正是大连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带来的转变。记者从大连市农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大连农产品出口18.6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围绕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连市加大对出口企业的培养力度,以建设出口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进而提高出口竞争力。同时,借助国际交流平台,邀请国外农业技术专家、采购商和政府官员到大连考察访问,了解大连的优势农产品资源,传授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提供国际市场需求,与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为深度开拓国际市场夯实基础。

  大连市还通过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建设辣根出口示范区,有效地解决了原来辣根种植标准不统一、加工产品不精良、产销订单不诚信等问题,为进一步占领国内外市场扫清了障碍,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目前,大连市在农产品出口上已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农产品出口品种达37大类,其中辣根、裙带菜产品份额占世界市场的70%以上,肉鸡产品占香港市场的70%。(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