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产业升级演绎三重奏

2018-08-31 10:20:4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海城产业升级演绎三重奏

  海城三星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成为产业升级、融合发展的典型。

  8月28日,坐落于海城经济开发区的辽宁天海津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配件产业园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一期的铝锭、铝水、汽车配件压铸机加等项目已经投产,二期涉及的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压铸机加项目正在谋划之中。”该项目负责人坚信,天海津城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必将为海城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强劲的动能。

  事实上,天海津城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正是海城升级优化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海城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深耕农业,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开创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局面,在升级优化产业中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海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经济形势总体向好。

  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海城全面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了设施蔬菜提档升级和优质米提优扶纯工程。同时,海城还制定了海城市农业产业融合实施方案,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不断破解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短板,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在南果梨深加工、蔬菜深加工、优质米深加工等方面力求有所突破。当前已与辽宁万利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了万亩种业基地项目,所培育0.07公顷高产水稻种子产量可达到1000公斤以上。此外,通过农规会项目平台,共引入招商引资企业、大户、农民合作组织27家,流转土地333公顷,吸纳社会资金3.4亿元。

  新型工业化产生新成果。海城全面提升菱镁产业供给侧改革水平,着力推进菱镁全产业链整合和集团化运营,实现菱镁资源的规范开采与统一价格销售,制定了《海城市菱镁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对整合工作步骤和时限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确定了整合各阶段任务,31个菱镁深加工项目正在按照新的产能和环保排放标准进行专家论证。同时,全市着力做强纺织服装箱包加工产业,重点推进西柳纺织服装工业园和南台箱包工业园区建设,拉长企业产品链条,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当前,西柳纺织服装工业园已承接上海华强新材料、日本华侨投资的润丰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恒大城等企业共16家。此外,全市还做强钢铁产业,重点推进恒盛铸业高炉改造、紫竹集团轨道钢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建筑用钢、各种型材、轨道钢等产业,推进钢铁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占地15平方公里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其中,瑞丰油田专用车项目全面投产,油田专用车压裂机组及随车起重机样车已完成调试及测试,天海津城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项目35台压铸设备、120台精密数控加工设备已安装完毕,7月22日已正式投产。

  现代服务业开创新局面。海城着力做强专业市场,有序推进西柳服装市场升级改造,目前,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专家论证工作正在进行。同时,全市不断做强电子商务,深入实施“互联网+实体经济”战略,雨辰规模化零售电商孵化基地全面运营,专门组建了创业导师团,主要针对西柳市场集群经营者、创业者,开展新电商新零售孵化课程36场期、培训1080人次,阿里巴巴天猫优品服务运营中心已具备运营条件,正在筹备举办家电类招募会,西柳市场跨境电商平台项目5月24日正式签约,正在协调推进项目落地工作有关事宜。在此基础上,海城还不断做优开放通道,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辽宁自贸区,当前已对接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研究承接沈阳片区的协同区域政策,大连海关(西柳)监管区的硬件建设已全部完成,场站管理系统与上级海关系统数据传输成功,国际物流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