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万“民警公示牌”进社区

2018-09-03 09:24: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浑河站东派出所民警在居民小区楼道里悬挂民警公示牌。(摄 张文魁)

图片默认标题

  “有事情就找社区民警,我得把他的电话记下来,再扫下派出所的二维码便民服务平台,以后有什么事情不用再跑派出所了,楼道里就有民警的联系方式。”8月30日,在沈阳浑南区泛美华庭小区里,居民们进出楼道,就会在一个“社区民警公示牌”前驻足看一看。近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河站东派出所在警务改革中,践行“扎根社区履职责,忠诚为民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将统一制作的“社区民警公示牌”安装在辖区的学校、企业、各居民小区楼道口,以及居民密集居住区、人员车辆来往相对频繁地段等醒目位置,居民对这一警民联络新举措啧啧称赞。

  亮点:4000块民警公示牌挂进楼道里

  8月30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河站东派出所辖区内的多个居民小区,记者看到一张标注有二维码的社区民警公示版被张贴在楼道里的最醒目的位置上,此创新之举吸引了着居民的眼球。

  近日浑河站东派出所在辖区内12个社区、54个小区各居民楼楼道内设立“社区民警公示牌”,该牌上将社区民警姓名、照片、手机号码以及警务室QQ群、报警电话、微信群二维码全部公布在“公示牌”上,一旦群众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者直接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民警报警求助,向民警咨询相关问题,民警第一时间也可以到达现场,让辖区群众方便不少。

  “安全防范是公共安全的群众基础,通过民警信息公示,即时发布警情案例,能够增强和引导居民的防范意识,了解居住区域的治安状况。”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河站东派出所副所长姜浩介绍说,“社区民警公示牌”的安装将提高社区的见警率,提高了派出所的反应速度及出警效率。

  在浑河站东派出所中,社区民警们为了节约成本,没有请安装工人,而是利用晚上休息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完成了辖区内4000多块“社区民警公示牌”的安装。

  探索:在线互动,民警就在居民身边

  社区民警们利用“民警公示牌”这个平台载体,还可与群防群治力量、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及时在线进行互动,互相沟通信息,在近期还可以迅速搜集沈阳市“创城”工作信息,梳理“扫黑除恶”信息反馈等内容。社区民警们还依托互联网、业主微信群,义务巡逻队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建立立体式看家网。

  社区是离百姓最近的生活圈,如何进一步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浑河站东派出所所长董迪介绍说,在警务改革中,派出所将原有12名社区民警调整为现有5名专职社区民警,同时将原有的11个社区警务室整合为3个社区中心警务室以及一个驻村中心警务室。现有5名专职社区民警(每名社区民警配置两名专职社区辅警)重点开展信息采集维护、管理实有人口、重点人口管控、掌控社情民意等社区工作,

  打造“平安守护、和谐邻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平安家园。

  事例1:居民看民警公示板帮走失老人找到家

  8月2日上午,浑河站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姜春雨带领辅警董思阳在辖区里开展“扎根社区履职责,忠诚为民保平安”主题宣传活动。

  当日12时30分左右,一名社区居民通过楼道里的“社区民警公示牌”找到了姜春雨的电话并联系了他。

  原来,这名居民反映称,发现小区门口一老大爷赤膊上身,坐在路边,怀疑走失。姜春雨立即赶到,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将老人带到社区警务室,经过与老人进行交谈,只知道老人姓马,儿子儿媳在附近居住,具体住址不详。后来,姜春雨通过老人身上携带手环的线索,辗转找到老人的儿媳,但老人的儿媳表示正在家中带孩子,不方便出来接老人,老人的儿子在外地,这种情况下,姜春雨问询详细家庭地址及老人的身份信息,通过公安网核实无误后,面对沈阳的高温天气,姜春雨立即将老人送回沈阳市浑南区白塔镇阳光新嘉园的家中。

  事例2:有网上逃犯,居民找民警擒贼

  “民警同志,我家隔壁搬来一户人家,男主人总是夜里归来,见我们邻居总是躲躲闪闪的,非常可疑。”今年7月6日,在泛美华庭小区里,有居民通过楼道里的“社区民警公示牌”联系到了社区民警朴哲焕、李静。

  获此信息后,朴哲焕、李静两名民警通过几天的蹲守终于找到了这一名行迹可疑男子。

  经过公安信息网比对查询确认该人身份:该人名叫白某某,男,沈阳市法库县法库镇人,该人因涉嫌故意伤害于2018年5月23日被大东分局立为网上逃犯。得此信息后,民警朴哲焕、李静立即将此网上逃犯带回派出所审查,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已移交相关办案机关。

  全市已安装“社区民警公示牌”十六万余个

  链接

  据悉,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扎根社区履职责,忠诚为民保平安”活动,目前全市221个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已经将十六余万余块“社区民警公示牌”张贴、悬挂在辖区内的每个单元楼道、电梯内,同时发放警民联系卡30万余张。“社区民警公示牌”的安装还将提高群众快速、准确报警速度,提升治安防控能力,为打造“平安沈阳”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李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