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借力省运会提升城市影响力

2018-09-04 11:06:0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利用承办省运会契机,我们积极宣传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形成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休闲’的多重效应。尤其通过市场化运作,将体育赛事与企业推广相融合,有力提升城市品位、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是盘锦承办本届省运会的一大特色。”9月1日,盘锦市分管体育的相关领导如是说。

  本届省运会是盘锦建市以来组织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的一次综合性体育赛事。如何将“政府行为”变成“市场行为”,盘锦市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市场化运作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难度相当大。盘锦市文旅集团作为本届省运会组委会的市场部,承担着市场开发的主要任务。文旅集团经过认真调研和仔细研究,按照“把专业事交给专业团队来做”的工作思路,面向市场招标。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时尚”整合营销服务商、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参与省十三运市场开发与运作的经营权。

  按照组委会总体部署,盘锦市文旅集团与多想互动公司先后举办了“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万人徒步赛、首届乒博网邀请赛、省运圣火传递等系列活动,各县区、经济区也开展相应主题活动,营造出浓厚的省十三运氛围。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并参与到本届省运会中,凸显了“我要上省运”全民参与的办赛宗旨。据不完全统计,省运会期间参与各种健身活动的群众超过10万人次。与此同时,他们面向全社会开展全面招商,并从企业宣传推广角度出发,制定了十个方面的营销支持和回报。经过筛选,最终选定了30家知名企业参与到本届省运会的市场营销中。

  赛事期间,组委会市场部联合宣传部门制定了精美的企业宣传片,在开(闭)幕式现场及全市45个户外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同步以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在各大社交平台、知名网站推广,实现了企业以赛事传名、赛事因企业增辉的效应。以“盘锦银行杯”命名的“青少年组乒乓球赛 、青少年组女子足球赛 、青少年组羽毛球赛 ”3项体育赛事,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带动了其他企业的热情。“含章湖杯青少年组射箭赛 ”“浩沙杯青少年组游泳赛”“玉粳香杯青少年组男子足球赛”等所有项目的比赛都被企业冠名。这种借势而行的宣传方式,得到众多企业认可。他们在总结报告中提到,对于此次合作效果非常满意。拥有中国十大运动品牌之一的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为省运会的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提供了服装支持。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盘锦旅游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作为本届省运会赞助商,市场部在企业推广方面,组织辽宁籍奥运冠军前往景区游览,与游客互动,并通过微信等媒介进行推广;特别是以奥运冠军乘坐的观光车命名的“奥冠号”景区观光车,已成为景区一道亮丽风景。

  抓住承办省运会契机,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多元功能,形成“体育+”多重效应。盘锦市在体育赛事中成功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缓解了赛事资金压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又成功宣传推介了企业产品,实现了多方共赢。(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