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为“中国制造”升级“中国智造”搭桥

2018-09-04 08:44: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核心提示

  天高云淡,辽宁,沈阳——在初秋最好的时节,赴一场“制造”之约。9月1日至5日,海内外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再度云集,一场全球性的行业盛会第17次开启“筵席”。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唯一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自2001年在沈阳甫一落地,便稳稳扎根17年。

 

  17年,一直求变的是展品:从最初秀“肌肉”的“大块头”单体机器林立,进化到现在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汇聚;17年,始终不变的是灵魂: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历经时光洗礼,其“高新”内涵不断升华。

  透过展会17年成长变化“图谱”,看一座城市,观一方产业,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制博会已不仅是产品技术展示的平台,更是沈阳、辽宁乃至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舞台;她不仅搭建起促成贸易合作的桥梁,更深深结下促进开放共赢的纽带。

  一场群英汇聚的行业盛会

  展示中国制造业最新技术产品,促进国内外企业信息交流、采购洽谈、投资合作——早在2001年获得国务院批准之时,制博会便被赋予了国家级、国际性的定位和属性。

  一个规格如此之高的行业盛会,缘何花落沈阳?

  除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坚实、产业氛围浓厚之外,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所激发出的企业行业加快成长的强烈意愿和迫切需求,以及巨大市场潜力,是促使制博会扎根沈阳的重要原因。

  “制博会把国际展台和市场搭到了‘家门口’,我们必须参加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这样认识的当地企业不在少数。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团、特变电工沈变、沈阳奥拓福等企业都是一届不落地参加制博会。

  把人才、技术引进来,让产品、品牌走出去,借制博会的平台展示、提升自己,是本地企业参展的最直接收获。

  “来看制博会的,专业观众居多,很多是奔着明确目标来的。”开幕当天,一位机器人企业参展商告诉记者,他的展位“火爆得不行”,谈合作的客户络绎不绝,还有不少观众现场掏钱购买产品。

  持续多届甚至连续17年参加制博会的还有深圳大族激光、北京精雕科技等外地企业。这些外地参展企业把制博会作为了解沈阳企业、开拓东北市场的窗口和平台,紧抓东北振兴的契机,抢占加快发展的先机。

  积极行动起来的还有省市代表团。苏州市政府代表团自2015年首次组团参展、设立制博会第一个城市独立展厅之后,至今已连续4年参加制博会。今年,苏州40余家“专精特新”型企业结伴而来,大批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集中亮相。

  经过两年时间的审慎考察后,今年广东省首次组建经贸代表团参展制博会。这一来,就带来了3个商协会的40家企业,展品涵盖电子、机械、智能装备、能源数据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日本三菱、松下、三丰、大昭和,德国马尔,美国美孚,韩国斗山,瑞士百超纷纷亮相此次展会,而三菱、库卡等全球知名企业则是连续多年参展。17年来,制博会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本届展会境外及外商投资企业展位比例超过33%。

  一条智慧凸显的成长路径

  紧扣“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这一核心主线,今年,中国制博会确定主题为“智能制造与东北振兴”。

  徜徉于11万平方米的8个展区间,各种高新技术、新奇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海陆空”机器人组合一齐登台,大展雄风;新松公司的“北京八分钟”机器人伴着乐声翩翩起舞,脑波控制机器人现场演绎“读心术”;沈鼓集团带来“中海壳牌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神华宁煤10万空分压缩机组、“核主泵”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模型参展,展示其在国家重大项目“心脏”设备的国产化突破;沈阳机床除展示4台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开发的i5智能机床展品,还实地模拟了5D智造谷、智能工厂、U2U等不同层级的智造分享模式。

  第一次大规模组团参加制博会的科学技术部,更是带来众多夺人眼球的重磅展品: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的大型送粉式金属3D打印装备,我国第一支“机器人乐队”,100%命中篮筐的投篮机器人,以及拼屏机器人、素描机器人、腹腔镜手术机器人、五代智童机器人、智能双臂机器人、果蔬采摘机器人等。

  与会专家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

  成长,在回望中呈现。纵观中国制博会17年来路,一条伴随“中国制造”发展壮大的智慧曲线深嵌其中。

  从航空航天配套零部件展览会同期开展,到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成果展同时举行,再到国防科技工业“两化”融合内容纳入日程、举行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开设沈阳国际机器人展、举办制造强国高峰论坛……中国制博会立足于中国制造业发展形势、趋势、需求,为“中国制造”升级“中国智造”搭桥拓路的成长轨迹由此清晰,使命重任愈加凸显。

  一方竞技助力的升级舞台

  履践使命,重在行动。立足于制博会这一竞技舞台,沈阳打开了产业乃至城市转型升级的广阔空间。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扎实贯彻省委、省政府“五大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部署,沈阳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围绕打造东北亚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沈阳市以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为切入点,以建设先进装备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管理支撑体系为着力点,以“两化”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产业联盟为支撑点,积极构建先进装备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吸引更多更好智能制造企业项目集聚沈阳。

  一方面,通过实施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沈阳市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施智能升级示范项目百余个,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

  另一方面,沈阳积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资金入驻。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吸引投资同比增长32%;全市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从年初的600个增加至877个;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68家“落子”沈阳。伴随资金、项目的进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带动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IC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为沈阳乃至辽宁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1月至6月,沈阳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全面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以展为媒,借展之约,沈阳对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的吸纳能力持续提升;集结力量,汇聚智慧,沈阳制造迈向智造的步伐一路铿锵。(记者/张艾阳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