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大连市高温暴雨均刷新数项历史极值

2018-09-06 11:01:2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今夏大连市高温暴雨均刷新数项历史极值

  9月5日,大连市气象台发布了“2018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今年夏季大连市基本气候概况为:气温偏高,降雨基本持平,日照略少。季内出现持续高温,阶段性干旱,全区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等天气气候事件,给农林业、水产养殖、交通、人类健康等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平均气温为23.8℃,比常年高1.2℃

  今年夏季全市平均气温为23.8℃,比常年高1.2℃,与2017年夏季持平。各地季平均气温在22.6℃~24.7℃之间;与常年值相比高1.0℃~1.7℃。今年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普兰店(8月2日),为38.3℃;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旅顺(6月9日),为13.5℃。

  2018年夏季全市平均降雨量380.2毫米,与常年(386.3毫米)基本持平,比2017年夏季多69.3毫米。各地季降水量在204.8~504.3毫米之间;与常年值相比,瓦房店基本持平,普兰店、庄河、长海少一至五成,其他地区多一至五成。今年7月份大连市降雨偏少,全市月平均降雨量25.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少127.1毫米(八成),是1971年以来最少。8月份降雨偏多,全市月平均降雨量309.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多157.3毫米(1倍),是1971年以来第3多。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各领域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夏季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扰动及台风短期内多次影响,大连市出现“前旱后涝”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其中,7月下旬末至8月上旬初的“持续高温”事件和8月中旬2次“(台风)大暴雨”事件均刷新数项历史极值,给各领域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进入6月,大连市降水少,气温高。截至8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7成,加之降雨空间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旱情出现反复。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南部和长兴岛墒情较差,10厘米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低于40%,出现重度干旱,其他地区也存在轻旱到中旱。

  7月27日至8月6日,大连市大部地区出现32℃以上的高温天气,瓦房店、普兰店和庄河西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8月1日,大连市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全市各主要气象观测站测得的最高气温均超过35℃。其中大连市区(36.9℃)、庄河(37.7℃)和长海(36.0℃)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8月3日,瓦房店日最高气温(37.6℃)突破历史极值。

  针对此次高温干旱天气过程,大连市气象台对外发布了高温黄色、高温橙色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次。普兰店、金普新区、旅顺、长海、庄河、长兴岛和瓦房店田间作物都出现大面积旱灾,个别地区吃水困难。其中金普新区因高温中暑出现2例患者死亡。

  8月13日早晨至15日,受今年第14号热带气旋“摩羯”外围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此次降雨过程从8月13日8时开始至15日20时结束,累计长达60小时,北三市降雨主要发生在13日-14日,大连城区、旅顺、金普新区降雨量主要出现在15日下午。8月15日10时至18时,9个小时内,旅顺口区所有观测站降雨量全部超过100毫米,该区平均降雨量达164毫米,旅顺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达186.1毫米,为1961年以来最大值。

  8月19日至20日,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大连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190.7毫米,突破了全市日平均降雨量历史极值。大连市共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该站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分别为普兰店(253.1毫米)、长兴岛 (238.3毫米)、皮口(198.4毫米)、庄河(196.0毫米)。

  今年夏季,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的区域涵盖了全市98%的面积。

  由于受到台风的影响,大连市在强降雨期间还出现了大风天气。海面最大风力11~12级,陆地最大风力9~10级。大连旅顺蛇岛观测到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记者 谢小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