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9号线预计明年试运营

2018-09-06 08:53:4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地铁9号线预计明年试运营

  地铁站上面就是沈阳的“大动脉”青年大街,不能围挡,不能交通管制,这样的地铁站咋施工?日前,记者来到沈阳地铁9号线奥体中心站探访了解到,奥体中心站暗挖主体段采用新管幕法——建造超浅埋直墙平顶结构地铁车站施工工法。该工法在本工程的应用,是国内首创,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毕,正在整体装修中,预计明年试运营。

  说起新工法,中铁七局集团沈阳地铁第二项目经理部现场技术员雷亮亮打开了话匣子。“因为青年大街的特殊情况,我们必须在技术上有所创新。类似的情况在国内查了一下,没有先例,也没有参考。后来发现韩国地铁有这种技术,我们立即成立团队去韩国取经。”雷亮亮说,学成后沈阳地铁公司把它立为科研项目,并在东北大学的实验室做了两次实验。各项参数都达标后又在现场进行实验。

  雷亮亮告诉记者,在城市地面交通复杂的区域,采用管幕工法暗挖施工,避免了交通疏解,减小了施工和地面交通的相互影响;顶管采用水平螺旋钻和定向钻相结合的方法顶进,改变传统人工开挖管内土方的作业模式,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功效,降低了施工风险;车站主体结构在大直径管幕支护结构的保护下进行施工,结构施工过程安全可靠,地面沉降变形相对较小,对保护暗挖结构附近的地下构筑物(桥桩、管线等)和周边建筑物的安全有利。

  在奥体中心站地下三层记者看到,里面的工人正在作业,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毕,目前正处在整体装修阶段。地铁轨道已经铺完,电梯已经安装,墙上的大理石架已经打好。

  雷亮亮告诉记者,奥体中心站预计在11月前全部完工。“目前,9号线全线23座车站及26区间已全部完成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各站点基本都处于装修阶段,预计明年能如期试运营。”(记者 张晓宁/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