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才晒62年中秋节家庭账单

2018-09-20 10:24: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秋节当天女儿会回家,安邦才可以通过手机跟在湖南读书的外孙女视频聊天,“不知道这个中秋节,外孙女能不能给我点惊喜。”家住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的安邦才今年77岁,这个中秋节,他最盼望的事就是能和外孙女斗嘴,“看看她又给我起了一个什么新外号。”

  安邦才是记账达人,他坚持记账62年,用4万多笔收入和支出记下了一个家庭的柴米油盐,也记录了新中国从贫穷到繁荣的伟大变迁。在他的账本里,尤其是改革开放前,中秋节账本与平日支出并没有多大不同。直到中秋节账本上开始出现购买月饼、水果的支出,这也成为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2008年中秋节成为法定假日后,安邦才家的中秋节账本变化更大了,月饼不再是中秋节的主要支出,取而代之的是水果、海鲜等。

  在安邦才的日记本里,每一年的中秋节都有新鲜事,尤其是小外孙女到湖南上大学后。“我那个外孙女总给我起外号,什么老安头啊,讨厌鬼啊,也不管我叫姥爷,可是我听着就是亲切,听着就是高兴。”安邦才说。

  安邦才的一个外孙女在外企工作,像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也不知道她会不会放假。另一个外孙女在湖南上大学,中秋节肯定回不来了。因此,今年的中秋节,安邦才想和老伴平淡地度过。上午像平常一样锻炼身体,到公园里走1万步;下午主要锻炼大脑,记账、写日记,至少要写2000字。安邦才说:“这两年大连的干劲特别足,我要把身边的小变化记下来,过几年一看又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